•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修武县“三个重在”统领农村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修武县坚持把民心放在基层党建工作首位,以民心导向为总统领,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抓整体补短板,大胆探索民心导向党建六项制度在农村落地、用党建美学统筹农村阵地建设等一系列创新做法,用民心导向统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凝聚了民心,助推了发展,筑牢了农村党建的“四梁八柱”。

      重在农村,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方方面面资源向一线下沉、向基层倾斜。一是党建责任往下压。建立了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清单,乡镇党委书记从“抓履职示范、抓干部队伍、抓党员管理、抓组织建设、抓保障落实”5个方面,农村党支部书记从“抓班子、带队伍、优服务、重保障、建阵地”5个方面,明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同时,将党建责任清单拓展延伸,探索建立了乡镇党组织副书记、党委委员、农村支部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实绩清单。二是保障资金往下投。从2016年起,修武县用两年时间,从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功能提升等方面,通过提升一批、修缮一批、新建一批,对全县187个行政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连续3年提高农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和村级组织活动经费,特别是今年投入3027万元用于发放村干部补贴、离任村干部补贴和村级办公经费。三是党员干部往下沉。全县102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4500余名干部职工联系群众5.5万余户,每名联系干部每年与联系对象见面不少于2次,每月电话、短信联系不少于1次,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难题隐患和建议。建立小组、村级、管区、乡镇、县级五级网格化解决模式,逐级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县委每季度以反馈会形式通过写信告知、与群众见面或实物慰问等途径,向群众反馈难题隐患解决情况。目前,共收集难题隐患382条,已解决293条,直接受益群众达19.6万人次。

      重在经常,强壮基层党建筋骨。该县坚持和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农村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是创新逐村观摩形式常抓不懈。每季度组织一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和“回头看”活动,听介绍、看阵地、查资料、测素能、打评分,看各行政村的民心导向党建六项制度运行情况,看党建责任履行情况,看村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 “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看抓党建促扶贫、“设星定级、评星晋级”等情况,看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功能使用和为民服务等情况。二是绘制“1+9”组织生活路线图。“1”即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主线,“9”即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9项基本制度,明确每月需要落实的党内生活具体内容,细化活动的次数、频次、内容、形式及效果。建立健全“计划—部署—指导—检查-反馈”的闭环性管理制度,对党内组织生活进行全程纪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持之以恒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从1996年起,该县就将每月的26日作为全县统一的党员活动日。积极实施“2+X”活动模式,“2”为规定动作,包括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纳党费;“x”为自选动作,可自行确定政策学习、走访群众、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等主题。四是拓展“设星定级、评星晋级”活动形式。将“设星定级、评星晋级”的评判主体由党员扩展到普通群众,将群众评议结果按照40%的比例纳入星级党支部考核,和农村干部报酬挂钩,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将活动向农村无职党员延伸,设立政策宣传岗、矛盾调解岗、便民服务岗等七类岗位,让无职党员人人有岗位,个个有担子。目前,全县有7200个农村党员家庭户悬挂“共产党员”户牌,6500余名农村党员签订了承诺书。

      重在惠民,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创新是基层党建始终保持生命力的不竭动力。一是围绕民心导向,探索基层党建新途径。大力探索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路子,叫响“人民至上、共产党好”口号,逐步建立了联系与服务群众、解决难题隐患、透明决策、体现党建元素、基层干部暖心、基层工作群众评议等民心导向六项制度,在农村基层得到了成功地运用与推广,收到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干部提劲、为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提速”的良好效果。二是围绕党建美学,探索阵地建设新格局。跳出“就党建抓党建”,将组织阵地美学、乡村民宿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选取3—5个试点村进行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美学经典的新标杆。特别是七贤镇韩庄村作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融合美丽乡村和阵地建设,建成了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三是围绕党建扶贫,探索党建惠民新形式。突出驻村第一书记的“尖兵”作用,组织87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民情日记,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定措施、建台帐。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模式,对全县特色农林产品和手工艺品进行宣传推广,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今年以来,该县共投入帮扶资金3947余万元,协调帮扶项目156项,培育产业发展项目12个,解难题办实事2250余件。

      (中共修武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