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驻英使馆文化处追寻马恩足迹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驻英使馆文化处追寻马恩足迹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

     

      在全党全国人民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的要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党支部举办特殊党课活动,组织全处党员到马克思、恩格斯在伦敦的故居参观访问,追忆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事迹,回顾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和发展的历史,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迪恩街28号、大英博物馆——追忆马克思

      马克思在伦敦度过了自己的壮年和晚年,在这里他著书立说,完成了《资本论》这部震古烁今的不朽巨作。今年是《资本论》刊印150周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驻英文化处支部全体同志拜访了马克思故居和马克思撰写《资本论》的大英博物馆阅览室。站在伦敦迪恩街28号马克思故居前,大家感受到当年马克思在如此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迸发出的强大而坚不可摧的革命毅力。看书、研究、写作、演讲……马克思每一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为共产主义事业顽强地奋斗着。在大英博物馆的圆形阅览室,同志们重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源流,学习马克思是如何在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法国空想社会主义以及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科学社会主义、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以及历史唯物主义为主干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学说。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示,在今天多元文化的世界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探索、回答了一系列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取得了在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

     

      大温德米尔街20号——《共产党宣言》的孕育之地

      1839年,“正义者同盟”在巴黎武装起义失败后,大批成员逃亡到了伦敦。英国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成熟的资产阶级民主体制、强健的工人运动传统均有力促进了“正义者同盟”发展壮大。随着工人阶级政治自觉性不断提高,“正义者同盟”也越来越认识到坚强的、科学的理论基础的重要性。1847年6月2日—9日,“正义者同盟”在伦敦秘密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提议,大会决定把“正义者同盟”改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拟定章程,并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口号代替“人人皆兄弟”的旧口号。同年11月29日—12月8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大温德米尔街20号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同盟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由此诞生。《共产党宣言》标志着此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该会址前,项晓炜公参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过程和在苏联革命取得胜利中的作用。如何在工作中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成为大家在现场讨论的中心议题。

     

      摄政公园路122号——缅怀恩格斯

      在恩格斯故居伦敦摄政公园路122号前,大家回顾了恩格斯的革命历程。恩格斯是一位富有的工业家的儿子,20多岁时家人把他送到曼彻斯特帮助管理家族纺织厂。正是在那里,恩格斯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英国工人阶级的悲惨境地和资产阶级剥削的本质,进而激励他后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者。1870年10月,恩格斯移居伦敦,与马克思再度相聚,两人共同开启了一个社会主义思想的黄金时期。马恩两人经常在报春花山相聚,一边俯瞰伦敦全景,一边探讨革命思想。1878年,《反杜林论》这部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式的著作问世。恩格斯除了从事繁重的理论工作以外,也十分重视和关心国际共产主义的革命实践活动。他和马克思一起领导了第一国际。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独自肩负起国际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1889年,恩格斯直接领导各国工人阶级在巴黎成立第二国际。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站在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并肩站立的报春花山上,文化处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不禁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远处的点点灯火仿佛象征着马恩不朽理论的光芒。这一不朽理论从幽暗如晦的历史深处一直照亮到当今,不仅成为风雨如磐的时代革命者和仁人志士们的指路灯塔,而且展现出历久弥新的理论魅力和蓬勃朝气。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