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石阡县“八学”让“三会一课”既严实且鲜活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成彬

     

      今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创新“八学”模式,有效解决过去“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落实不力、质量不高等问题,真正让“三会一课”既严实又鲜活。

      示范学。身教胜于言传,示范引领是最好的教材。今年,该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热情和行动自觉。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立足自身职责和分工分管实际,带头拟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主动参加支部学习,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二是先进典型引领学。充分发挥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引领作用,邀请先进典型讲党课、作演讲、交流经验、分享方法,坚持“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

      研讨学。规范“三会一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是让学习教育零遗漏、全覆盖,目标是推动工作有提升、见实效。该县立足实际,创新方法,一是围绕主题开展研讨。研讨学习前,各基层党支部明确本次“三会一课”研讨主题,鼓励支部党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研讨,引导党员从“台下”走向“台上”,“台后”走向“台前”,一改过去“学习文件”为“趣味研讨”,变更“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让党员有更多的“参与感”。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研讨。基层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特点,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展开学习研讨,鼓励和引导党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奉献力量,推动工作。

      交流学。互动交流才能激活一池春水。该县在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始终坚持开放互动,既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一是走出去学。用好用活县内学习交流平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或党员代表到工作开展好的党支部、群众满意度高的党支部、受到表彰多的党支部、相临近的党支部交流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同时,还结合县委巡察整改,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牵头,组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或专职党务工作者到仁怀市等地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方法经验。二是引进来学。邀请党务工作专家学者、优秀党员代表讲授党课,围绕党务党建、脱贫攻坚、能力拓展,积极与纪检、扶贫等部门开展“联谊学”,让党员真正学得起来、听得进去、做得到位,提升学习效果。

      评比学。有比较就有差距,有差距才能激发整改提升的动力。该县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区别制定考评制度和评比标准,在全县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是比学习计划操作性。重点比党支部学习计划是否结合基层实际和党员特点,是否突出了党性教育和政治功能。二是比中心工作融合度。重点比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是否与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相融合,是否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三是比推动工作实效性。重点比各党支部是否能通过“三会一课”统一党员思想,规范自身建设,有效推动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情景学。立足困牛山烈士陵园、甘溪烈士纪念碑、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通过情景再现、模拟教学、现场讲学等方式,学习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在落实“三会一课”中传承红色文化,增强“三会一课”党味,提升政治功能。

      体验学。一是开展党性体验和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红旗渠干部学院、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苟坝会议会址等现场进行党性体验,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意识。二是开展现场学习办公。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创新“三会一课”召开形式,把“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问题现场、执纪案头,真正让“三会一课”成为党员锻造才干、展现才能的空间,成为基层组织彰显堡垒作用、解决现实问题、发挥先进性的平台。

      实践学。一是以工促学,各基层党支部结合“铜仁党员活动日”“支部主题党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在“活动日”积极参加支部学习、小组学习、志愿服务活动、民主决策决议、村级事务管理和组织生活,增强制度执行力,推动“三会一课”向党建主题不断深化。二是以赛促学。结合各基层支部实际,积极举办学习竞赛、考试评比,比学习氛围、比学习方法、比学习成效等,用好用活“共产党员”“铜仁组工”“铜仁纪检”以及“石阡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课堂”,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学习,让每名党员学习不空档,每个党支部活动不掉队。

      督导学。一是定期督。明确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调小组牵头,从县直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4个督导小组,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定期对全县各基层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情况尤其是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四看”(看学习资料是否齐全、看党员签到是否真实、看活动开展是否合规、看内容记录是否规范),及时发现和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统一印制专门的“三会一课”记录簿和工作台账,督促各基层党支部按时依规开展工作,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二是随机查。整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秋季攻势督导、第一书记到岗督查、村级集体经济督导、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查漏补缺督查等一切到乡镇(街道)、到村开展工作之机,随机抽查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查阅记录、影像资料,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当场指出并责令限期整改,始终绷紧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体责任这根弦,不仅让制度上墙,更让制度入脑入心。

      “‘八学’模式不仅为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方向方法,解决了过去党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成效难体现等实际问题,而且更让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既有党味、又有鲜味,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意义、有意思,既有特点、又有亮点。”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敖华说。(作者单位:贵州省石阡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