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平时叫得响 关键时刻顶得上——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抓党建促发展纪事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作文  

      9月下旬,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2991”党建管理体系运行。这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自去年10月作为唯一的基层党组织,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以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举措之一。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开创了生产经营有序高效、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攀升的喜人局面。今年1月至8月,兰州石化公司加工原油587.5万吨,生产乙烯4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3亿元、税费105.9亿元,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生产经营任务。其中,炼油综合能耗、大乙烯装置“双烯”收率等64项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党员成为攻坚克难高手

      兰州石化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家现代化炼化企业。“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不偏离,执行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不含糊。”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说。

      兰州石化两级党委中心组以“坚守信仰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97次,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课教育348场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23场次。

      同时,公司党委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量化考评,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三带头三联系三促进”等活动,采取难题攻关、擂台赛、英雄帖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解决生产经营发展难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民主决策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兰州石化公司党委重新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构建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机制,落实“五定三审”,即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改革举措、人才计划、考核机制,审五年规划、党政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方案。2013年以来,公司党委研究把关干部任命、物资采购等事项1595项,否决81项。公司党委坚持依靠方针,完善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机制,定期召开职代会,从基层聘任总经理联络员,公司领导建立基层联系点,经常性调研征求一线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生产经营一线培养使用干部,让干部接地气、有底气。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的生产一线经历。同时,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2013年以来对17名失职失责管理人员降职或免职,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干部管理常态。

      

      支部成为生产经营中坚

      在兰州石化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装置检修中,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党员杨永纳、马胜平、王雪峰担负设备管线吹扫的重任,连续一周吃住在厂里,随时开关阀门,检查确认。

      “公司党委下属的447个党支部努力做到平时叫得响、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在保障安稳生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密不可分。”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贾鸿武说。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依据定标准、建制度、抓考核的方法,形成全面从严治党20条、标准化党支部建设20条、党支部党员大会工作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9项等“2991”党建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公司党委制定了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建设责任清单,推行党支部晋位升级、党支部联系结对共建,打造了10个基层党支部示范阵地,实施党支部书记履职资格认证、述职考评、研讨交流沙龙。

      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车间党支部推行党员“六诺”管理。全体党员围绕生产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创优开展难题攻关,去年以来实现节能创效4000余万元。

      乙烯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解决降低反应器一区黏壁问题,通过落实优化过氧化物配方和压缩机组内部油切换使用等技术措施,生产负荷由每小时25吨提升至28吨。

      基层党支部认真推行“五小五进”微型党课,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破解难题攻关活动,在强化安全环保、攻克技术难题、挖潜增效等工作中发挥作用。2013年以来,全体党员完成各类攻关难题1224项,开展为民服务项目982项,在公司评选的各类先进和技术能手中党员占80%以上。党员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公司党委还将岗位责任、职工技能、班组建设等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每年按照5%至10%的比例倒排整顿薄弱党支部。近3年来,67个薄弱党支部经整顿,已有32个进入“红旗党支部”行列。

      

      用思想凝聚发展力量

      “1999年到2007年,兰州石化公司历经4次改革重组。近10年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内部改革虽然持续不断,但企业一直保持生产井然有序、员工队伍稳定的良好势头,主要是坚持了‘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这个思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小刚说。

      兰州石化公司在继承发扬石油精神和“两兰”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两兰”精神内涵,总结提炼形成了自强不息的“砂子炉精神”、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苦干实干的“铁梅精神”、兴业报国的“三航两剂精神”、敢为人先的“四出精神”和追求卓越的“三精精神”,充分展现了兰州石化60年来的精神文化和企业特质,凝聚起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利用内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平台,采取专题辅导、座谈讨论、宣讲报告、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15年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为石化做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推举宣传100名“最美一线员工”,通过制作宣传彩页、编印事迹画册、定制专属奖杯、基层现场颁奖等方式,使崇尚最美精神、学习最美事迹、争当最美员工蔚然成风。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坚持定期评选表彰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十杰青年、“感动石化”魅力女性,重奖企业杰出员工,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卢朝鹏、汪艳侠等为代表的15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基层党支部加强员工思想动态日常调研,坚持“五必访六必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理顺员工的思想情绪,努力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公司依法合规竭诚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并积极开展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帮助员工解决住房紧张、上班乘车难、吃饭难等实际问题,逐步改善一线员工生产条件和工作环境。

      去年7月至9月,兰州石化展开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装置系统检修、环保改造、质量升级攻坚,广大干部员工发扬石油精神和“高严细实”优良作风,顶着酷暑,顺利完成了64套装置、约5000个项目的检修任务,生产出满足国V质量标准的精制柴油和汽油,使兰州石化的汽柴油提前3个月迈入“国V时代”,满足了西部市场对清洁油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