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共享经济注入红色基因 党旗飘扬“小黄车”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池 邑

      “党建已成为一股强劲力量,推动着ofo小黄车不断向前发展。在公司,‘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党员成为骨干力量,带领团队为群众创造更有效率的城市交通、倡导节能减排,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ofo小黄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威说。

      在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ofo小黄车,党员是充满正能量的红色力量,正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主力军。目前,ofo小黄车共有党员255人,且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公司骨干。

     

      探索非公党建模式

      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ofo小黄车已在全球联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辆,为全球16个国家超180座城市的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216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61515万升汽油、减少了103.5万吨PM2.5排放。

      “ofo小黄车进入城市不到两年时间,就发展成为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种重要交通工具,助力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戴威说。

      7月1日,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小黄车所属公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公司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成立公司党委。会上,戴威当选为公司党委书记,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薛鼎当选为党委副书记。

      ofo小黄车的5名创始人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就已入党,在公司创业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成立党委以前,公司党建工作通过党支部组织开展。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党组织也在不断成长。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认为,共享单车集成应用了物联网、位置服务、移动支付等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改变了传统自行车产业生产销售模式和社会大众的生活出行方式。这是以新技术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的生动见证。

      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代表了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ofo小黄车党委的成立,把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能够增强党组织在青年创业群体中的凝聚力。

     

      “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ofo小黄车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团队,绝大多数员工都属于青年群体。戴威表示,ofo小黄车在创新创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建立在党和国家积极推动互联网“双创”政策引导和鼓励扶持的基础上。ofo小黄车正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强企业党建,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成为激发这个年轻团队活力的重要方式。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馆中,一群穿着ofo标识服装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ofo小黄车在开展党日活动,员工们期望从参观中汲取力量,让党员群体时刻保持先进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看到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的历程,有种莫名的激动。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公司也可以在共享出行领域攻坚克难,从学校走向城市,从国内走向全球,实现‘让世界没有陌生角落’的梦想。”年轻的党员心潮澎湃。

     

      党员成为创新领头人

      有了“党建+”这个法宝,公司团队在探讨业务与规划时,不仅要注重创新,还要注重责任意识。在推进扶贫工作和回馈社会方面,ofo小黄车要求团队要想别人未想的,做别人未做的,还要坚持别人坚持不了的。

      在“党建+”的引领和指导下,ofo小黄车解决问题的视角更接地气。他们不仅要解决市民的短途出行难题,还要从共享单车行业的角度积极助力推进扶贫工作。去年9月以来,ofo小黄车创造了大量的线下运维工作岗位,在调度、维护、巡查等岗位广泛吸收贫困人口就业,支持扶贫工作。仅在西北地区,ofo小黄车就吸纳了上百名低保户、退伍军人和无业人员等再就业,使他们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ofo小黄车的广大党员带头创新,带头学习提高,帮助运维人员掌握利用高科技运营维护的技巧,创新性地对城市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

      此外,公司还持续不断选派优秀员工前往青海省大通县开展支教活动,将ofo小黄车创始人在那里发起的“西部愿望”教育扶贫计划接力下去。

      10月12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ofo小黄车共同发布《ofo小黄车减排量核算研究成果报告》,准确定量分析了ofo小黄车项目减排量,引领和推动节能减排事业在中国更好发展。报告指出,北京市每10万辆ofo小黄车,1年可节约汽油3400吨,减少碳排放近万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