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南通打通理论创新传播“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宣讲在基层 理论零距离

    ——江苏南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喜迎十九大

     

      有声有色的微视频播起来,入情入理的微党课讲起来,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演起来,听得入神的百姓点头笑起来……10月14日,一场赛事让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大公镇热热闹闹地“燃起来”。

      这场以“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微党课暨文艺节目决赛,凝结了全镇党员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深切盼望,也蕴含着基层理论工作者创新手段、播撒火种的执着努力。

      “类似的宣讲活动,这两个多月来基本上全市天天有、处处有。”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浩告诉记者。

     

      一支为理论“着迷”的队伍:

      “聚起来一团火,散开去满天星”

      “怎么为党的十九大宣讲‘备课’?除了吃透文件、收集资料,还必须倾听民意,针对百姓关切构思讲稿……”10月11日下午两点半,“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里,南通如皋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姚呈明正在培训学员。坐在他面前的18位年轻人,都是来自各乡镇宣讲战线的骨干力量。

      姚呈明从事宣讲工作26年,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姚呈明爱研究。每天早晨四点即起,读书剪报、钻研时事;他也爱宣讲,脚步遍布南通乃至江苏的山山水水。常年奔波于基层,他萌生了义务“传帮带”的念头。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江苏省第一家理论武装工作室诞生了。

      在南通,姚呈明有一批同样热爱乃至痴迷理论的同道。

      海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进,常年带着一支4人宣讲小分队,活跃在送理论下基层的第一线。走到全县210个行政村,村干部几乎都叫得出他的名字,甚至修自行车的师傅都认得他。面对接踵而至的十九大宣讲“订单”,徐进正在抓紧时间准备,资料收集了厚厚几大本。

      “琪琪的红围巾”“理论常青树”季建林、“宣讲新秀”赵园园……得益于重视理论、重视宣讲的深厚传统,南通已历练出3000多名素质过硬的宣讲骨干。就在几天前,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团长黄正平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至此,南通市已拥有三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一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团队。这支队伍“聚起来一团火,散开去满天星”,成为为党的理论传薪播火的坚强力量。

     

      一项永不停歇的创新:

      打通传播“最后一公里”,拉近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

      一座洒满阳光的农家小院,院中央一张家用方桌充当讲桌,数十张小马扎、小板凳围成几圈儿,从村头村尾赶来的乡亲们就地一坐,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学生。

      10月10日,四位“百姓名嘴”走进港闸经济开发区福利村“党员小院”,带来了“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的理论宣讲。永兴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储睿的方言讲述《逆光飞翔?为梦想插上翅膀》,讲座后“面对面、心贴心”的家常拉呱儿,解开了不少百姓的心结。

      遍布全市的“党员小院”“板凳课堂”,拉近了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

      在通州区,活跃着一支由241名大学生村干部组成的“村居理论宣讲团”。在海安县,文艺和理论被联系起来,一个个大众化文艺创作基地,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新高地。在崇川,原有的“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被整合为一,“三堂融合”后的宣讲触类旁通、深受欢迎;在如东,“冬训大集”上的宣讲活动年年出新;在南通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推出“工前一刻钟微型党课”……

      “南通已经形成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市县乡村四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理论武装十一大特色品牌,这是我们继续创新、做好理论研究与传播的信心来源。”刘浩介绍。

     

      一幅理论大众化的生动图景:

      “百姓沐浴理论的光辉,我们更有理论自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这是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合力打造的青年理论工作主阵地。虽然问世才半年,却很快散发出“强磁场”般的感召力。

      在高校和基层单位分类推动轮训班,开设《马克思主义对青年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信专栏,录制播放“青春感恩”系列微视频……每一项举措,都成为青年学子“走近马克思、传播真理、坚定信仰”的有效接口。

      “特别是依托微信推出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每期由一名青年分享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已经成为年轻人学习研讨的新时尚。”南通团市委书记王鸣昊感言。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系汽修专业学生赵长志,在聆听青马学院报告会后很受触动,主动联系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栏目,代表青年群体发声。短短的分享在学校“火”了起来,引导更多同学加入了学习队伍。

      宣讲工作清苦忙碌,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却乐在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特别丰富、特别‘解渴’,我常觉得不持续学习就跟不上趟。百姓沐浴理论的光辉,我们更有理论自信,这一切,让我对党的十九大充满信心与期待!”

      (记者 王斯敏 郑晋鸣)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