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立白集团让党建与“网络+”擦出火花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国内日化领军企业立白集团的内部,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在位于珠江江畔的集团总部立白中心18层,有两大景观:一是透过落地窗映入人们眼帘的壮阔江景;另外一个,则是让立白人深感自豪的、整齐排列在墙壁上的十面公司党群机构牌匾。

      立白对于非公党建的热情和专注,可以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溯其根源,他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不会有立白的今天。立白会时刻牢记使命,感恩共产党,拥护共产党。”

     

      让党建成为一种企业文化

      从2001年立白集团成立党支部,到2008年立白集团党委成立,再到今天成为拥有纪委、统战部、武装部的全国党组织架构最健全的非公企业,党建于立白而言不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而更像是一根串联起企业共同文化和价值观的红线,成为立白统筹公司内部各项工作,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有力抓手。

      邱振明是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的主任研发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去年5月,正当邱振明带领的团队因为“酶在液体洗涤产品中的稳定性”相关研究遇到瓶颈而有些士气低落时,公司党委全面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员学习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究竟什么样的党员才是合格的党员。我结合当时自己手头的工作,觉得至少要有在研究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带领团队解决问题的勇气,才能算得上合格的党员”。在之后的技术攻关中,邱振明身为党员的责任感让他无论在查阅资料,还是在反复试验中,都冲锋在前。最终,他带领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碱性蛋白酶基因,该技术投产应用后,每年可为立白节约成本超过3000万元。

      “近年来,党建工作对立白其他业务的带动作用是每个立白人有目共睹的。”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说。

     

      让党建与“网络+”擦出火花

      刚刚步出立白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会场的许晓东,还没走出几步,就被公司党群工作部的年轻同志拦了下来,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对刚刚结束的会议进行了即兴点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的场景已逐渐成为立白员工们眼中的常态。从“手机党校”的纯文字信息传递,到QQ群的“文字+图片+文件”互动和微信的文字图片语音综合交流,再到现在的立白党建“云学院”网络直播,立白通过运用“网络+”平台,让思想政治教育打破了时间、地域和人群的藩篱。

     

      非公企业党建未来可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白集团围绕中央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的要求,努力让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立白的党建工作未来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继续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内纪律,在从严治党上狠下功夫;二是坚定围绕党员和青年的需求开展工作的大方向不变,像‘书记下午茶’这样好的机制要坚持下去;三是补齐短板,加强集团党委与下属全国13个生产基地党员们的联系,调动好下级党组织,形成联动效应。”立白集团党群工作经理武晓军向记者介绍说。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和同事们都满怀期待。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和民族的明天会更好,我们民营企业的明天也会更好。”谈及未来,许晓东踌躇满志,信心十足。

      (记者 吴春燕 见习记者 王忠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