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宾川县: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义红 徐明燕

      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如今,深入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各村组,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云南省宾川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农村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意见》,把党员带头移风易俗纳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积极倡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新风。

      党组织引领抓改革。“我们村建起了公墓区,杜绝了大碑大墓,节省了土地,这是造福后代子孙的大好事。”金牛镇罗官村十组的黎竞平对村党总支倡导的殡葬改革很满意。罗官村党总支以抓农村殡葬改革和客事从简为切入点,把破除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列入党建重点工作来抓,经“一事一议”广泛征求民意,于2016年争取并投入民政福彩公益金项目资金20万元在本村东山豹家窝坟地修建了村级公益性墓区,对墓地进行统一规划,硬化了通往公墓区的主干道,制定了《罗官村委会豹家窝集体公墓管理办法》,杜绝了以往葬坟中的散、乱、擅自圈地,既浪费土地,又破坏生态的现象。2016年,公墓管理还给村集体增加了6万多元收入。

      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酒席办得风光并不代表什么,做人好不好关键在平时。”为有效杜绝客事大操大办,今年3月,罗官村党总支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启动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村党总支动员党员、村组干部以身作则精简农村客事。菜甸村党员铁余斌母亲去世后,他在讣告背面印上“请前来哀悼的亲朋好友勿放鞭炮、勿送花圈和祭帐”字样,出殡那天鞭炮、花圈明显减少。“我家的客事,原本计划80桌,后来减到60桌,菜由13个减到9个,节约下来几千块钱。”张家田村民张绍林3月18日招女婿时,按照客事简办的要求,以往办3天的客,只办1天,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节约了不少开支。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罗官村出现“三少”:客事少了、桌数少了、菜肴少了。简办客事顺民心、合民意,在罗官蔚然成风。

      建章立制实现新常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金牛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通过群众会议推选出本村德高望重、长期担任客事“总管”的村民和村组干部组成红白理事会,通过村民自治管理农村客事;由村民集体商议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客事简办规定、村规民约等,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农村客事办理。农户每场客事都向理事会报告,能不能办、办几桌、上几道菜都须征得理事会的同意,各理事会还建立了客事简办及食品安全档案,对每一场客事办理情况进行登记造册。“3至6月份,罗官村规范农村客事管理工作共简办客事24场,平均每场客节约资金5000元左右,帮助办客群众节约开支12万元,同时取消不该办的客事7场。”罗官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兵介绍说,自己也是简办客事的受益者,3个月来自己节省了近2000元的做客礼金。(作者单位:云南省宾川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