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晋江市村村建起纪检室精准监督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福州9月21日电(记者何璐)“孩子们的学费有着落了”,日前,福建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纪检工作人员曾金练兴冲冲地来到脱贫对象曾承业家。

      今年46岁的曾承业因中风丧失劳动能力,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面对女儿的学费,曾承业一筹莫展。

      “曾承业一家可以享受就学、住房、低收入保障等扶贫政策,但因各种原因未予落实。”罗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吴黎水说,社区纪检工作人员在入户检查中获悉情况后,及时向街道纪工委反映。街道纪工委当即监督相关部门落实,并为曾承业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通过精准监督助推脱贫解困。

      曾承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得益于晋江的一项创举。今年,着力“有址办事、有人办事、有章理事,责任清楚、任务明确”,晋江在全市19个镇(街道)的393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纪检工作室390个,村级纪委3个,通过创新组织设置、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将监督执纪延伸至村级“末梢”。

      晋江市纪委明确,村级纪检工作室是村级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接受镇(街道)纪(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双重领导。重点围绕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村级项目招投标、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等在农村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采取入户查访、现场核实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确保监督的顺利开展,晋江市纪委将村级纪检工作制度细化为汇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以及考评考核等8项制度,明确村级纪检工作人员的职责,并鼓励各镇(街道)积极探索村级纪检组织职责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龙湖镇下辖42个村(社区),是晋江行政村最多的镇。该镇纪委书记张谋苗介绍,为破解“同村监督软和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难题,龙湖镇建立了“镇村两级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把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选择一个班子强、基础好的村设立监督检查联系点,由镇纪委委员和片区内村级纪检委员组成工作组,对各村定期开展跨村交叉监督检查。截至8月,共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5个,约谈村干部3人。

      “村级纪检工作室打通了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既加强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村级民主管理,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仰东说。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