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潍投集团“2233”打造“四型”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要求,结合集团化改制和资产重组,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各级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核心优势、组织优势和文化优势,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强党建,着力创建“引领型”、“驱动型”、“先锋型”、“担当型”党建品牌,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

     

      一、落实“两个作用”,创建“引领型”党建品牌,为转型发展领路导航

      雁飞千里靠头雁。集团党委认为,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关键是着力强化党建的“头雁”意识,保证企业改革发展无论走多远,始终保持方向不偏,阵形、队形不乱。我们坚持抓住三个重点不放:一是坚持为发展定方向。潍投集团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市委“一三四七”发展战略和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着眼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潍坊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四个城市”建设,编制调整公司“十三五”规划,制定了集团公司“一三二六”发展战略,使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重点和改革发展始终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坚持为改革把航向。重视瞄准行业先进持续开展对标提标行动,仅今年以来,党委一班人就结合分管工作,分赴省内外12个单位进行调研学访,全方位推动业务转型和机制改革,较好完成公司集团化改制、资产重组工作,有效搭建了创业投资、实业投资、金融服务、安保综合服务和绿色农业服务五大专业化投资运营平台,成为引领潍坊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坚持以用人抓导向。围绕落实“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走在前,工作抓在前,创新想在前,担当抢在前,纪律挺在前”活动,制定了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在全国首创“PPP+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模式。对在担当、创新中作出重大成绩的,不拘一格提拔使用,去年底4名员工被破格提拔,并在重要岗位主持工作,形成了想发展有空间,干得好拿得多,担当实干有机遇的良好氛围和用人导向。

     

      二、加强“两个建设”,创建“驱动型”党建品牌,为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的车之“两轮”,在组织设置上抓覆盖。着眼内部组织架构设置及资产优化重组,自上而下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了党组织与经营机构同步设置,每名班子成员负责1个业务板块党的建设、参加1个支部的组织生活,确保每一个支部都建成单位全面建设的主心骨。在阵地建设上抓规范。建立健全党组织各项制度,形成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体系;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了支部党员活动室,使党的组织生活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有了充分保障;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任务目标,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并与薪酬挂钩,保证了“两手抓、两促进”,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干部培训上抓常态。持续打造党员干部学习提升、教育感知、岗位实践、拓展锤炼、互动交流“五个平台”,连续四年协同市委组织部在公司组织EMBA课程班,使党员干部受训率达到100%;充分利用集团公司项目多、区位近的优势,每年实现岗位交流、轮训率不低于30%,引导党员干部以岗位为阵地,在干中学、学中干,有效增强能力素质。

     

      三、打造“三个文化”,创建“先锋型”党建品牌,为全面发展奠定根基

      坚持将先进性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着力形成“先锋型”党建文化优势。一是构建先锋文化。坚持用先锋先进鼓舞人、激励人,去年以来,集团先后组织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歌唱大会、“心中的话对党说”主题演讲会等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过硬党支部创建等活动,设立光荣榜、荣誉室,在公众号、党员群中每月宣传1名先进典型,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积极性,实现了员工自我价值与集团发展目标的有机统一。二是打造清廉文化。在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的同时,集团每半年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每年度分批次组织一个主题的红色基地教育,在员工电脑上统一安装廉洁屏保,在办公场所设立6块动态廉政专栏,打造了覆盖全面、特色鲜明的“清风长廊”。三是倡导伦理文化。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举办“潍坊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女子安?天下安”主题读书会,开展文明出行和“诵读经典、传承美德”征文与和谐创建活动,公司员工和睦友爱、团结互助,保证了公司的稳定发展。集团公司连续十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四、履行“三个责任”,创建“担当型”党建品牌,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市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社会责任和担当包含着特殊的内涵。公司成立28年来,在无偿建设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帮助企业改制解困、促进公益事业发展、职工下岗再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责任担当,在于对众多企业发展的推动。潍投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先后为33家企业提供委托贷款4.23亿元,其中无偿提供扶持资金达1.92亿元,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实现改制。此外,还先后投入资金近14亿元,对市重点企业资产重组给予了支持;为华润纺织、山东海龙、潍柴动力、海王药业等企业退城进园提供资金支持1.22亿元,为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创造了良好条件。责任担当,在于积极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近30亿元,支持潍坊机场、港口等市级重点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虽然经济收益很小,但如今,这些标志性工程都已成为潍坊城市版图的重要符号。责任担当,在于对社会事业的时刻关注。先后无偿为潍坊学院、潍坊一中等院校建设投入资金2.5亿元;为数百名下岗职工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近千万元。积极开展包村帮扶和慈善捐助,先后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帮助十多个贫困村和上百户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多次冠名捐助乡镇敬老院、福利院,资助贫困家庭高考新生入学。(作者单位: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