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如东县以“三严”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蔡晓美 杨浩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开展组织生活不够重视、浮于表面等现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三项举措,从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

      严明责任,以上率下聚合力。严格落实书记管党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注重抓牢党(工)委(党组)书记、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关键群体,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突出领导带头,出台《关于严格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的通知》,将全县23名四套班子党员领导、1100多名科级党员领导编入党支部,要求他们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有效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全县支部书记大讲坛,把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必讲内容,同时将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纳入基层党委年度述职评议和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明的考核体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规范,与时俱进求创新。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党务知识学得不深不透等现状,全县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相关制度汇编成册,组织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理论应知应会知识专题考试,通过以考促学,将从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要求植入人心。严格执行每月20日的“组织生活日”制度,依托党员纪实管理制度将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日常考核内容,引导党员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注重载体创新,针对农村、非公、机关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实际,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形成了机关“情境党课”、非公企业“微党课”、农村“乡土能人讲坛”、流动党员“线上课堂”等新载体,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严以督查,动真碰硬促实效。全县联合组织、纪委、宣传等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15个镇区、75家县级机关部门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督查,出具督查报告,定期通报各基层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项目化”“台账式”整治,倒逼责任、销号管理、项目推进,确保问题整改有一项、定一项、改一项、成一项。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开展组织生活不严格、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予以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