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省鹤庆县“四化”同步从严从实抓党建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蒋文春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认真贯彻省州党委“基层党建提升年”部署要求,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在全县各级各类党组织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项目化推进、示范化引领、数字化通报”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

      规范化建设。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健全与规范并重,制定《鹤庆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党(工)委创建专门的党建工作室,分领域制定党(总)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统一要求、引领示范;按照“1+X”模式,编印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统一规范党组织工作台账、党员基础台账、党员发展工作台账、党员教育管理台账、特色党建工作台账及文件台账等基础党务台账;积极探索“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三会一课”融合机制,把“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

      项目化推进。以项目化、清单式等方式把组织工作目标、节点把控、跟踪反馈、责任落实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时间跨度上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在过程管理上做到目标明确、时限清楚、责任落实、及时反馈、动态修正、严格考核;健全完善基层党建责任、问题、整改等清单体系,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全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党员之家”微信群为平台、党员积分“红榜黄牌”制度为抓手,抓实各领域党员作用发挥载体创新,健全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示范化引领。全面推行上级党组织挂钩联系下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深入挂钩联系点调研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指导联系点创建一个规范化场所、完善一套基础党务台账、形成一份典型(汇报)材料、制作一块特色做法展板、汇编一本制度职责;确立一批县级党建示范点,明确示范点建设的具体内容、创建标准及管理规范,实现规范要求、一村一特色,着力推动区域党建工作上台阶、出成果。

      数字化通报。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采取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不定期开展随机督查,对阶段性重点工作提前发出预通知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推进措施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实名表扬;对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推进不力,各类信息数据上报不及时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书面点名通报;对通报后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启动“召回”或问责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