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德宏州:发挥乡村人才优势让理论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7-08-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安常

      云南省德宏州是一个边境民族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村级按照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有一个文化活动场所、有一支“五用”宣讲队、有一个文艺团队、有一个村规民约的“五有”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村乡村播音员、乡村文艺家、乡村理论家、乡村画家等的作用,采取集中学、快板学、山歌学、小品学、墙画学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广泛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学习宣传研究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学习,在参与中领悟,增强了学习宣传的有效性、针对性,真正使讲话精神入手、入耳、入脑、入心,探索出农村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新路子,树立基层宣传样板,打造宣传精品工程。

     

      每天用村级广播传播

      在边远民族地区,广播仍是最有效、便捷的传播方式,随着“户户通”工程的实施,广大农村家家、户户、人人都能听到广播。我州各村寨充分发挥村广播功能,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摘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运用讲白话的形式,在群众劳作回家、就餐等重要时段坚持每天播放一个小时以上,将党的理论、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等内容传达到每家每户。村级广播被群众形象地誉为政府声音的“传声筒”、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库”。盈江县贺介村每天早上7:00、晚上9:00定时播放广播,为群众宣传半小时党的方针政策,目前,村广播累计播放200多次,广播宣传100多次,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内容反复讲,讲深讲透,入耳入脑入心。

     

      每周一场文化演出

      我州每个村都按照有一个文体广场、有一间文化活动室、一套电教设备(DVD机、电视机)、有一批文化科技图书、有一个乡村舞台、有一套便携式音响、有一批民族乐器、有一套国旗台(杆)、有一个宣传长廊的“九个一”标准,配备了广播、投影仪、照相机和电脑、摄像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以及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在开展活动中,充分发挥世居在德宏的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性,以文化活动室、农村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坚持每周开展一场文艺演出,组织村里的文艺骨干将讲话精神和政策法规编写成山歌、快板、小品,并成立快板、山歌、舞蹈等文艺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直观地阐释讲话精神,唱好“传统戏”、“地方戏”、“特色戏”。芒市江东乡河头村、盈江县贺介村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成山歌词,创作了《争做合格好党员》、《山歌传唱十八大》等山歌快板词30多件,开展各类文艺活动60多场次;芒市风平镇弄么村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本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剪纸、孔雀舞和傣戏表演创作中,表演的节目深受群众喜爱;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通过山歌对唱、织锦传习、文艺表演等活动的开展,切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各个角落。

     

      每月“草根名嘴”宣讲

      德宏州创新的“五用”“五化”宣讲模式,已成为基层开展理论创新宣讲的“全国模式”,每个村都从村干部、基层党员、大学生“村官”、少数民族群众带头人中,选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熟悉群众工作、基层经验丰富的“草根名嘴”组建起了“五用”“五化”宣讲队。在开展活动中,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宣讲,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制作一批宣传材料,采取“宣讲规模小型化、内容精准化、形式多样化、语言鲜活化、队伍群众化”的“五化”模式,采取有计划、有专题、有辅导、有研讨、有调研等多种学习方式,实行“结对子”、“一帮一”、“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学习,用乡音乡语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充分利用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邀请“德宏好人”中的致富带头人、老党员、百姓名嘴等乡土专家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道身边情,使讲话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李秋松孝老爱亲、郭彩贵无私奉献、蒋成芹爱岗敬业等好人,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的明星人物,“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每季用文化墙展示

      结合村党组织、妇女组织、民兵组织等开展活动的特点,每个季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确定一个主题,进行鲜活的创作,开展一次榜上内容的更新,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画面、版面、墙面、榜上,融入文字、歌声中。通过开展“用画笔勾勒”、“用文字书写”、“用歌声传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将讲话精神、法律法规、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生动的“漫画+山歌小调”形式“映”在墙上,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画面,吸引群众阅读,给群众提供了生动的教材,诠释了党的理论的丰富内涵。现今,村寨沿线墙壁已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文化墙”,既宣传了道德新风尚,又普及了文明礼仪知识,起到提升村庄品位、营造文明氛围的作用。盈江县贺介村群众主动利用村建筑围墙,先后组织群众绘制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墙画1000多米;风平镇弄么村结合村文化特点,用傣族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剪纸形式在村寨墙壁进行了全面展示,三台乡出冬瓜村突出德昂族民族文化,结合乡情村情、民族习俗等特色,打造示范点建设;古里卡村结合村寨建设特点,将村寨过去发展、现在状况、未来规划画在墙上,让群众进行全面了解。

     

      每年开展大比拼活动

      我州将村级开展活动的成效纳入当地党委年度意识形态考核指标,纳入本村创建文明村寨和挂钩单位创建文明单位的测评体系,纳入村和挂钩单位年终的各项考核体系,形成常态化机制。活动的开展由所在县市宣传部负责管理,所在乡镇和挂钩部门具体抓落实,以县市投入和挂钩单位投入为主,整合各部门政策和资金进行重点投入,坚持多渠道、多方面筹措资金,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形成由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建设,当地党委政府适当引导的工作模式。每年年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一次 “五用”大比拼活动,即:用“五用”宣讲系列讲话,坚定群众理想信念;用乡土教材编写系列讲话,筑牢群众价值认同;用民间文艺传唱系列讲话,增进群众道德风尚;用村规民约融入系列讲话,培育群众文明新风;用墙壁文化展示系列讲话,激励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盈江县开展的以“仁、义、诚、敬、孝”为主要内容的“善行义举榜”建榜工作,与“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评比活动相结合,将身边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作者单位:云南省德宏州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