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吉林长白县长白镇全力推进“长白帮客”行动
    发表时间:2017-08-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朱垲文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白镇民主社区为打造服务型社区,创新开展“长白帮客”行动,探索实施“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党建服务新平台。一年多来,招募“帮客”1000余人,组织开展大型活动20余次,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提效、服务能力提高。

     

      注重宣传,构建帮客服务网络

      抓宣传动员。社区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并通过牌匾、社区宣传栏、宣传册、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宣传帮客的重要作用,提高干部群众对帮客的主观认识,为社区深入开展“帮客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抓队伍组建。由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医疗保健、关爱助学、旅游宣传、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环境保洁、综合服务、民俗文化8支帮客服务队,活跃在单位、小区,开展健康咨询、护绿种植、综合保洁、卫生督导、文明劝导等帮客服务,为社区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抓网络建设。成立了社区帮客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在职党员作为主体纳入,形成了由社区党委牵头、在职党员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良好帮客服务工作氛围。帮客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帮客工作,制定、实施帮客工作方案,使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机制,探索帮客发展模式

      做好帮客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做好帮客招募、登记、注册工作,对内容填写及选择服务项目进行详细说明,为社区帮客提供便利。目前,社区注册登记的帮客近千人,社区帮客从此有了帮客服务的“身份证”。

      开展帮客服务互评活动。加强对帮客服务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帮客参加服务活动的情况,并做好记录。开展帮客服务互评活动,把经常参加活动的在职党员、离退休人员、居民帮客推荐给镇党委参加评先评优。

      制定帮客管理服务制度。制定帮客管理服务制度,规定了帮客的注册与申请、权利与义务、组织纪律及工作要求、活动策划及实施制度等,严格执行落实,规范帮客的言行,加强对帮客的管理,保证帮客充分发挥正能量。

     

      突出重点,拓展帮客服务内涵

      坚持以“为民”为中心。社区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帮客服务理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社区党委及时了解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情况,组织帮客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各分属片区的特困老人、病人、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生活实际困难。每逢节假日,为帮扶对象送去慰问金或礼品,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坚持以“安民”为保障。为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法律咨询帮客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到居民中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有效维护社区稳定。

      坚持以“乐民”为载体。社区党委以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为契机,邀请具有文娱特长的帮客参加文化娱乐活动,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公民道德教育实施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弘扬爱国主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和好评。(作者单位:吉林省长白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