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北海“红色”引领促“绿色”崛起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蒋予昕

      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小马头村的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村支书朱庆辉高兴地说:“前些年,村里社会治安不太稳定。如今,小马头村以党建为抓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大力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效益好、产值高的特色产业,村民收入大大提高。”

      今年以来,北海市把党建工作与特色村镇发展同部署、同规划、同推进,在开展全域旅游和城乡建设大会战的同时,将党组织载体、基层村镇发展有效融合,用“红色”党建推动品牌村镇、产业村镇、文化村镇的“绿色”崛起。

     

      党建与规划融合 打造品牌村镇

      作为一个有着2000年历史的沿海古镇,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去年入选住建部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成为了新的旅游热点,全国20多家媒体聚焦于此,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北海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特色村镇建设统筹谋划,整合各级各类资金,统筹使用,集中打造一批示范村和重点区域,做到示范村镇、创建村镇、拓展村镇3个梯次递进,点线面渐次铺开;充分挖掘重点村镇的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和传统文化,着力打造3个广西百镇建设示范镇、7个特色旅游镇和18个乡土特色示范村。

      在推进特色村镇过程中,北海市委组织部注重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品牌村镇建设有机结合,打造生态村镇建设的升级版,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与项目融合 打造产业村镇

      大庄江村是合浦县石康镇的一个农业村,传统的农作物以玉米、花生、甘蔗、木薯为主,仅够解决群众温饱。该村村民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利用水资源丰富等优势,种植发财树,每亩可为种植户带来纯收入6000至7000元。现在村里已建立起发财树种植项目基地,成立了农民花卉专业合作社,让许多农民脱贫致富。

      大庄村的变化,是北海市打造产业村镇的一个缩影。该市充分利用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发挥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行业标准中的优势,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互联网+基地+农户”的新型党建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诸如“七里香”乡村旅游项目、石康镇“小村故事”等特色农业的精美“名片”。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50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重点区域农民致富超过4万多户,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实现了党建与富民相融并进。

     

      党建与文化融合 打造和谐村镇

      在该市各村镇,随处可见党员的身影:“唱响海丝文化,爱心陪孤暖居”活动为留守独居孤寡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来自银海区教育系统的党员到各村镇搭建“微舞台”,让群众充分展示才艺,受到当地老人孩子们的欢迎……

      市委组织部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把党建与“文化元素”相融合,创新优化“党员活动日+文化”活动载体,坚持“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文化理念,大力挖掘重点区域的村镇人文资源,提炼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全力打造群众精神文化家园。

      该市通过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群众文体展演、群众文艺作品展览等活动,丰富村民文娱生活,涌现出了银海区侨港镇亚平村等一批全国、全区文明村镇,带动村镇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村容镇貌越来越美,各类矛盾纠纷明显减少,邻里关系和谐融洽。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