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北郧西“四制联动”强化机关党建过程化管理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显顺 王亚栋

 

  2017年,湖北省郧西县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痕迹化、过程化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四制联动”工作运行新模式,构建工作安排、落实、督办和考评科学体系,实现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行信息制,确保安排在平时。严格QQ群规范运行。规定各单位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党建办公室主任为专职党建工作联络员,一律实行实名制加入“机关党建QQ群”,并要求坚持上班时间8小时开通QQ群并适时查收群里发布的各类信息,限于半个小时内在群里回复“单位名称+收到;严格工作动态互通。要求各县直单位党组织每月初在QQ群上报党建工作计划,月末上报工作落实情况,机关工委安排专人统计备案,得分情况将计入党建工作积分信息库。

  推行拉练制,确保督办在平时。县直机关工委每季度对各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通过各督查组碰头反馈的情况,挖掘和确定各领域机关党建示范观摩点,组织各县直单位开展党建特色工作拉练活动,分批次前往示范点学习观摩,借鉴示范点党建工作先进做法和经验。目前,第一季度确定了10个观摩点,分6批次进行了交叉拉练观摩活动,实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相互提高的效果。

  推行“两报”制,确保整改在平时。一是公开通报整改。县直机关工委每季度将对各县直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在通报中对每季度督查过程中和平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形成问题清单,要求按照通报内容限期整改、限期报结。第一季度已通报共性问题6个方面、个性问题154个,均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印发简报表扬。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县直机关工委不定期下发工作简报,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特色做法进行宣传,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实现共同进步。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工委先后下发了两期分别以“三抓一树”和“党建促脱贫”为主题的工作简报,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推行积分制,确保落实在平时。县直机关工委把“机关党建QQ群工作运行、平时阶段性工作、资料报送、参加会议、党费收缴”等重点项目纳入日常重点工作计分内容,细化每个环节分值,以百分制考核,工作过程执行倒扣分制,实行每月通报积分情况,建立完备的各单位积分信息库,年终按“平时工作”分值折算总分,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总成绩。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