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青海循化县“四个新模式”提升党课授讲质量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晓炫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党课授讲质量,今年来,青海省循化县在开展党课授讲方式上积极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创新开展优质特色党课,形成了一批党课授讲典范。

  “复合式”党课拓宽视野。在“主题党日”“固定党日”等活动开展日,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实践基地,重温人民坚定信念、融入和谐的光荣史;组织观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的《基层党建》《科普之窗》《社会与文化》等重点栏目,进行学习和实践,增加党员文化知识;定期组织党员到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企业、创业基地等现场观摩,学习致富经验和实用技术,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拓宽党员视野。

  “多样式”党课提升兴趣。坚持举办“组工大讲堂”活动,全员覆盖全员参与,演讲与互动结合,增强学习氛围感,把党课讲到人心;开展党员“微党课”系列活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次安排2到4名党员,从单位职能和岗位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进行现场讲课,与传统党课相比,少了些“权威”,多了些“草根”,提升了讲课质量;进一步拓展党课教育主体,打破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常规,传达群众心声、交流身边典型,开创人人当教员、人人当学员的新局面。

  “感染式”党课增强深度。在重要节日活动中,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观看革命奋斗史《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电影及影像图片资料;探索在党课宣讲中设置情景模拟、互动等环节,让党员身临其中,实际感受体验,实现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目的;邀请老中青不同时期党员谈自己入党经历、情景和亲身经历事迹,党员致富带头人讲述创业经验,回顾历史岁月,传承奋斗创业精神,让大家产生情感共鸣。

  “访谈式”党课丰富内容。利用网络、电视等大众媒体,采取访谈形式,增强党课吸引力,扩大党课受众面;现场访谈由授课老师进行组织引导,针对党员文化活动现状等层面进行访谈,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在互动问答中提升;联合县电视台开设特色党课电视栏目《第一书记》,邀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上电视,以访谈节目形式,讲扶贫故事、分享工作体会、交流扶贫经验,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上生动的党课。(作者单位:青海省循化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