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河南滑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焦赞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滑县把扶贫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主要内容,着力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强化脱贫攻坚的领导力量,管好党员、用活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派好干部、壮大脱贫攻坚的帮扶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建强组织,强化脱贫攻坚的领导力量。每年按照不少于全县总村数10%的比例,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倒排出的既贫困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乡镇领导分包责任制,下派精干力量,逐村分析问题成因,“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并实行台账式管理,加强日常帮扶督导,确保转化升级,特别是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基础。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干部星级化管理,对照农村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对农村党组织评定星级;根据工作实绩和为民服务情况,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其他干部评定星级,星级与村党支部办公经费和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挂钩,村党支部书记每个星级每年津贴200元,村委会主任每个星级每年津贴160元,以乡镇为单位平均每个村确定1名委员享受一定数额的津贴;“五星级”村党支部奖励办公经费2000元,村“两委”干部每人增加年工作报酬1200元。2016年,评选出95个“五星级”村党支部,2496名星级村干部,奖励办公经费和发放星级津贴约23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了带领群众脱贫的动力。在县直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以“支部联支部,夯实村基础;党员联农户,共谋脱贫路”为主要内容的“双联活动”,引导机关优势资源向贫困村倾斜。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社会满意为目标,比奉献、比形象,每年开展1-2次捐资助学、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作用。

  管好党员,用活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有关内容的学习培训,2016年4月,组织20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培训,组织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脱贫攻坚宣讲会;7月,举办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10月,组织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各乡镇采取以会代训、上门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广大党员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工作,先进地区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产业引育、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科技支撑等方面内容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全县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的素质和能力。以党员“三亮一评”(亮职责、亮承诺、亮实绩和民主评议)活动为载体,指导全县广大党员结合党支部和个人实际,确定自身职责和承诺事项,建立践行台账并进行公示,年终公开工作实绩,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县党员共公开和落实涉及扶贫、经济、民生等多个方面承诺事项9万多件,展示了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以每月27日党员服务日为抓手,引导党员参与支持扶贫工作,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村 1000余名流动党员开展“双亮双为”(亮身份,为他乡做贡献;亮承诺,为家乡添光彩)活动,提出促进家乡发展建议41条、致富信息152条,帮助4000多名群众外出务工增收;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认领并帮助贫困户完成“微心愿”451个;教育系统组织600多名老教职工党员干部帮扶1500多名留守儿童;卫生系统对全县三四类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胸章2407枚,开通健康通道,组织党员深入贫困村开展“情系困难群体,健康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受益群众6000多人。

  派好干部,壮大脱贫攻坚的帮扶力量。深化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2015年选派机关干部到178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吃住在村、沉到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用真心、出真招、下真劲,有力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了一些村“软、散、乱、穷”等突出问题,促进了农村发展稳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又选派499名新提拔科级及后备干部到840个非贫困村任职,实现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全覆盖。重点落实“一记两卡”、学习交流、廉洁自律、考核、“召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等六项制度机制:到村任职机关干部记好在村工作日记,乡镇党委一月一查,一月向县选派办报一次考勤卡,一季度组织30人以上的群众填写群众评议卡;乡镇一月开一次工作例会,县选派办一季度开一次汇报会、座谈会,配合微信等手段加强交流;明确到村任职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要求,即不准工作期间饮酒,不准参加赌博活动,不准接受基层宴请,不准收受基层馈赠,不准在基层报销开支,不准损害群众利益,不准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不准妄议上级政策;乡镇党委负责到村任职机关干部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到村任职机关干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到村任职机关干部出现“态度敷衍,责任心不强,工作严重滞后或不达标”、“违反规定,盲目决策,造成重大工作失误”、“在职责范围内,因自身原因导致任职村工作出现问题,被相关单位通报2次以上”、“所任职村干部群众意见大,群众评议满意率低于50%”、“因个人原因,侵犯群众利益,被有关部门发现或群众举报,经调查属实”、“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发表违背中央、省委决定的言论,口无遮拦、乱评乱议,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党章党规,触犯法律法规,被执法执纪部门立案调查”等情形,将被“召回”,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资格,是新提拔科级干部的终止试用期或免职,恢复原职级;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跟踪了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经常到村调研,当好工作后盾,从生活、工作、健康和安全等方面,为到村任职机关干部提供后盾保障,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带头到机关干部任职村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管理,在人才、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对机关干部任职村给予大力支持。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加强对到村任职机关干部的管理,压实扶贫责任,确保扶贫实效。(作者单位:河南省滑县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