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北五峰“双百”工程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玖玲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通过实施“双百”工程,选聘百名科级干部、招录百名大学生扶贫村官,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帮扶体系,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有效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充实力量,构建“五级”帮扶体系。挑选101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健全“县委常委联系乡镇、省市县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制度,共精选101名优秀党政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统筹5个省直单位、27个市直单位、92个县直单位的党政干部资源,组建101个驻村工作队。面向周边接壤县市公开招录101名大学生扶贫村官,驻村驻点服务精准扶贫,确定最低2年的服务期限,不脱贫不脱钩,确保相对稳定,进一步充实了村级扶贫工作力量。同时,组织全县5300余名公职人员,结对帮扶包保21404个贫困户,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帮扶全覆盖。

  激发活力,打造脱贫攻坚智力引擎。充分发挥科级“工作队长”阅历广、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做到“人人有事干”,有效激发活力。截至目前,101名工作队长协调帮扶单位落实扶贫项目350余个。充分发挥大学生扶贫村官干劲足、思路开、反应快的优势,在电商发展、科学种养、集体经济等方面大胆创新,有效引领精准扶贫进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加强支部建设,转化后进党组织、提升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先进党组织,提升整体功能。注重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将大学生扶贫村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为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精准摸底、打好基础。同时,鼓励大学生扶贫村官报考本县乡镇公务员,择优录用为事业编人员,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才。

  强化保障,从严从实考核评价。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增加财政预算800万元,比照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标准,落实大学生扶贫村官的待遇保障。多方筹集资金150万元,专项用于驻村工作队基本食宿保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农办、县扶贫办进行考核评价,帮扶成效显著的在职级晋升、评先表模等方面优先考虑。为严防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明确工作队长兼任扶贫风纪监督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以及“小官巨贪”、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违规摊派、大操大办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对驻村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帮扶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不合格的大学生扶贫村官直接予以辞退。(作者单位: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