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云南会泽县打造乡土人才成长“快车道”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正圆

  云南会泽县把乡土人才作为脱贫攻坚的先行军,着力在育才、聚才、用才上出实招,帮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种”模式育人才。一是集中培训,依托县委党校、县农广校、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主阵地,通过课堂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实地观摩等方式,向乡土人才和贫困群众传播技术、传授技能。二是送技下乡,结合“四下乡”、县委联系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三农通”平台等,组织农业、林业、畜牧等涉农部门专家上门服务,与乡土人才结成对子,采取电话指导、现场指导等形式,为乡土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自主选学,整合全县404个远程教育站点和404个综合为民服务平台,根据乡土人才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实行自选式教学,确保乡土人才随到随学、随用随学。2016年,全县共有农村实用人才17490人,开展农村种植养殖技术、建筑相关专业、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实用性强的工种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1797人次。

  “三重”激励聚人才。一是政治激励,对在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中做出较大贡献、有突出成绩的优秀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优先推荐为村干部,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推荐上级表彰等。二是政策支持,依托“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扶贫小额信贷”、贷免扶补等政策,向对能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的乡土人才倾斜,提供信贷、信息等方面的支持。三是荣誉激励,开展新农村领军人才、家庭农场主、农村经纪人等创评活动,大力宣传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荣誉感,激发乡土人才报效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2016年,共发展农村优秀党员316名,1名人才荣获云南省乡土拔尖人才奖,选拔300余名乡土人才进入村级班子,129名乡土人才当选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

  “三个”平台用人才。一是结对帮带,组织乡土人才通过结对子,以现身说法提高贫困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以师带徒等方式进行传帮带,把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是产业带动,利用乡土人才的技术、信息、资源等优势,引导带动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贫路子,通过“乡土人才+产业”、“产业+能人+穷人”等发展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就地脱贫和长期稳定增收。三是抱团合作,支持、鼓励乡土人才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以“抱团合作”方式减少投入、降低风险、提高效益。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60家,农民成员数19410人,带动非成员数84950人,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了精准脱贫步伐。(作者单位:云南省会泽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