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河北承德市总工会探索机关党风廉洁建设活页制度
发表时间:2017-03-1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司志通
 

  日前,《承德市总工会机关党风廉洁建设活页制度(征求意见稿)》像雪片一样,飘落到机关每个党员的桌上。中共承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总工会副主席佟一民同志率先垂范,对征求意见稿字斟句酌,每个党员积极参与,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经市总机关党委会议审议通过,该制度正式出台。

  所谓活页制度,是指针对工会机关事务繁忙从而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化整为零、积铢累寸的一项学习和实践制度。活页由市总机关党委统一编辑、采集、撰写,紧贴党员实际,不定期刊发,每期不超过A4纸一页,以活页为载体和有效牵引,把每位党员摆进去,实现党员思想互动、行动互动。市总工会多数党员表示:活页制度突出坚持了问题导向。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尤其是学习教育,你念我听,其实我没听”“你念我听,其实没行动 ,方法陈旧、手段僵化,影响政治学习的质量。承德市总工会机关党委负责人明确表示:制定和实施活页制度的初衷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全总、省总工会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党员政治学习的手段和方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通过党内政治文化的潜移默化,树立承德工会人党员新形象,使市总工会机关党建工作转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坚持传递正能量。活页刊登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党内政治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员优秀家风,优秀党员事迹,工会最新工作部署,市总工作制度。

  坚持突出互动效应。活页形式的主要特点是:为党员喜闻乐见,表现形式短、实、新、活,语言通俗精炼、篇幅短小精悍、每期不超过500字、信息量鲜活丰富。每期活页在主体部分之后,配发市总机关一名党员原汁原味的心得体会,每个党员都要撰写。活页由机关各党小组负责发放给每位党员。市总机关党委有选择地将活页内容转载到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微信公众号上。市总工会机关所有党员都是活页制度的主体,都有学习和运用活页争做合格党员的义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接受其他党员的监督。每位党员要积极为活页撰写符合要求的相关稿件,有感而发,既自我净化,也触动其他党员心灵。机关党委以活页内容为主要题源,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党风廉洁建设答题竞赛,根据活页内容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

  为使制度落地,加大刚性约束。市总机关党委不定期组织党员围绕活页内容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开展其他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员对活页的学、用、效情况,列入对党员评议的重要内容和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作为市总评选选优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市总机关党委负责活页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于每年底,对学用活页情况进行汇总梳理,下发通报,通报报市总党组和市纪委综合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组。

  目前,活页第1期已呱呱坠地,我们期待她行稳致远,清风扑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活。(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总机关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