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云南禄丰县组建巡察人才库 激活巡察原动力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龚雪净

  为扎实推进县委巡察工作有力开展,从根本上解决巡察力量薄弱、人员流动性大、专业人才缺乏、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三个严格”,定范围推荐、定条件选拔、定制度管理,着力建强县委巡察人才库。目前,已有40名优秀干部入选巡察人才库。

  严格资格考察。制发《关于建立县委巡察人才库的意见》,明确规定推荐对象和范围,要求从与巡察工作密切相关的县级部门中推荐优秀干部;严格按照个人报名、单位推荐、领导审核、层级审批的程序,经被推荐单位对被推荐人的政治素质、品格素养、专业特长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后,上报县委巡察办入库备用,把严巡察人才选用入口关。

  严格准入标准。坚持选用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公道正派、能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的年轻党员干部;优先选用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信访、财务、审计等相关工作经历或专业背景,从事相关领域工作三年以上,或取得司法职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等相关专业证书的专业人才。

  严格管理使用。坚持实行巡察人才动态管理,统筹调配;并根据巡察任务需要,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中选派专业人才开展培训,将培训合格者充实到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完善巡察人才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巡察期间巡察人才工作与原单位脱钩以及巡察工作人员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等制度;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对跑风漏气、违反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的巡察工作人员,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充分利用好巡察人才库的作用,让巡察工作真正起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通过巡察‘治病树’、‘扶歪树’、‘拔烂树’,使我们整个森林更加茂盛、更加健康。这样群众才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厚植党执政的基础才有底气。”该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纪委)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