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党建工作善创新重实效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芳

  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导,健全机制,上下联动,注重创新,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车务段全面建设再上台阶。

  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和段领导、机关干部一线包保联系点制度,落实党委、工会、团委等部门的工作职责,面向不同群体、区分不同内容,及时收集、反馈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构建段、车站、班组三层覆盖各级党员干部、职工的月思想调研分析体系,强化思想研判和快速响应,确保队伍稳定。实施党支部支委联系党员群众工作制度,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变化,找准党建工作发力点,及时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党支部每月定期分析职工思想状况,每季至少联系包保对象3次,每年至少为包保对象办一件实事、协调解决一个问题。“苏迪罗”台风登陆影响,莆田站区有7名职工家中被淹,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帮助受灾职工做好房屋卫生清理、家中物品转移,喷洒防疫消毒药水,使职工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秩序。

  建强骨干队伍。坚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优先将优秀党员、优秀大学生、优秀管理人才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配优配强各级班子。定期举办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研讨、交流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整理成册、下发学习。以薄弱党支部和新任职党支部书记为重点,采取驻点指导工作、党办人员挂职锻炼等方式,强化业务帮扶力度,提高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坚持以月度抽查、季度覆盖的方式,加强党建工作日常检查指导。通过政工例会、党建工作分析会等形式,定期点评,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坚持培树典型,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职工中的典型人物,结合“走基层、看亮点”系列活动,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如,深入挖掘宁德站区党支部书记王成先进事迹,在《人民铁道》、《福建日报》等新闻媒体,及时宣扬了王成同志创新抓好党建工作的先进事迹,引起较好反响。

  注重人文关怀。坚持真诚相待暖人心,把职工群众当亲人,把准脉搏、有的放矢,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7年来,每逢“三八”节,宁德站区党支部书记王成都坚持给站区的女职工送花,小小一朵康乃馨较好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霞浦站区党支部从职工饮食入手,每天精心准备可口的饭菜,干部职工在饭桌上交流工作,点评不足,及时解决了不少职工的思想问题。围绕基层党建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坚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一事一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坚定政治方向,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保持良好形象。建立覆盖全段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微信群、QQ群平台,搭建网络信息交流思想平台,“键对键”第一时间了解诉求、回应关切、释疑答惑,做到“问题不积压、职工不积怨”。同时,通过拍摄制作党建工作宣传片、动漫展示等方式,在段官方微信平台设计推出一些融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新媒体产品,将党的理论感性化、抽象道理直观化、思想工作形象化,有效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建设,较好促进了车务段的全面发展。(作者系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