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建工作突出“三个特色”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罗军

  广西北部湾银行,是广西唯一一家地方省级城商行,承担着服务广西经济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滇桂沿边金改的重任。多年来,银行党委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党建工作的国企特色、银行特色和广西特色,以党建优治理、控风险、带队伍、创品牌、稳增长、促落实,全行呈现出变中固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行总资产规模1346.20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净资产突破110亿元,居广西地方法人银行首位;投放资金总额和同业授信总额双双过千亿,实现成倍增长;在广西银行业中率先挺进全球银行500强。

 

  突出国企特色,在优化公司治理中强化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一家国有控股银行,北部湾银行坚持党的建设与银行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党建贯穿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修订《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明确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牢牢把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实现党建工作进战略,将党的建设写入全行三年、五年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广西北部湾银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党委、董事会、监事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议事细则,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与“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发挥了党委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

 

  突出银行特色,在控风险带队伍创品牌中强化党的建设

  2013年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业务经营不偏离,将党建融入到银行风险管理、员工队伍建设、金融服务品牌创建之中,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业务发展实效。一是以党建促风控。将重大信贷风险发生日作为“风险防控警示日”,发生日所在周作为“专题反思周”,每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行员工从身边典型案例中找教训、明规矩、循规律、添措施。推动党廉案防关口向业务领域延伸,组织巡视持续整改及“回头看”2次,开展行内专项巡查、重大风险及案件隐患排查、员工行为专项排查及条线内审外查等12批次,有效防止了道德风险和案件事故发生。严格责任追究,在组织排查、维权减损和说服帮助、警示教育后,依照相关规定,开展信贷风险问责及违纪处分,近三年来共开除党籍9人,终止党代表资格、停止执行代表职务4人。二是以党建带队伍。针对队伍结构、素质、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设立“湾行大讲堂”,按照“领头雁”“雄鹰”“飞鹰”“雏鹰”四个层级强化干部系统性培训。制定学习教育进度表、重点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一表两单”,增强“两学一做”实效。围绕建设管理干部、业务骨干、服务能手“三支队伍”建设目标,建立公开竞聘、经营“赛马”等选人用人机制,近三年来引进优秀人才60余名,结合干部履职后评价调整干部110余人次,队伍结构、素质得到了优化提升。组织实施市场化选聘、行员等级与专业序列体系、薪酬福利管理、任务分解和绩效管理等配套改革,激发了队伍活力。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工作表现较好、能力突出的人员按规定重新使用,有序消除了员工思想包袱。三是以党建创品牌。针对银行经营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服务、风险、廉洁等薄弱环节,组织“金点子”“亮点工作”等系列评比,打造“六争六创”党建品牌,引导全行党员争当业务营销、安全运营、改革创新、风险防控、优质服务、廉政监督“六个标兵”,积极创建学习型、堡垒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六型党组织”,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获得广西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自治区级党建荣誉20余项。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包括保全金融、国际金融、科教金融、智慧金融等在内的“富桂系列”服务品牌,2016年获得“最佳进步城市商业银行”“老百姓最喜欢的城市商业银行”等多项荣誉。

 

  突出广西特色,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强化党的决策落实

  北部湾银行党委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广西、立足中小、立足社区,重点提升对广西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和贡献率。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通过信贷、理财、基金、债券投资等方式,近三年来累计投放资金3000亿元服务广西经济发展。在扶贫攻坚方面,建立金融扶贫协同推进机制,以田东村镇银行为扶贫先驱,成功推出“北部湾农地微贷”,探索开展了“两权”抵押、农民工住房按揭等贷款业务,涉农贷款余额突破30亿元。在普惠金融方面,打造小微金融服务升级版,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30亿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6.2万户,荣获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国银行业协会“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先进单位。在服务沿边金改方面,积极拓展境外投资、海外代付等国际业务,在广西城商行中率先开办正贸、边贸和小币种业务,建立“跨境电子结算平台”服务边民互市和跨境电商,成为广西唯一具备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中间代理商资格的城商行,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在全区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中位居第一。(作者系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