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山西临汾 抓党建促脱贫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往基层走 钱向基层投 政策朝基层倾斜

临汾 抓党建促脱贫

记者 江 琳

  “减贫任务122个村、6.5万人;全年实际退出182个贫困村,脱贫8.18万人,超额完成减贫任务。”这是2月15日下午,山西临汾市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晒出的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单。临汾抓脱贫攻坚有何妙招?

  2016年以来,临汾坚持问题导向,逐级压实责任,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推进。

  抓脱贫,党组织书记主业意识强不强是关键。看其履职是否尽力,述责是一个重要方面。“过去的‘述责’,往往采用书面述职、口头汇报的单一模式。”汾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大鹏说,“这次,临汾采取‘10分钟工作视频展示+3分钟县委书记问题分析+市委书记点评+重点任务考核结果图表公示+参会人员综合测评’的模式,履责严不严、工作实不实、成效好不好一目了然。”

  不仅“述责”,更得“考责”“问责”。临汾对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促使各级书记做好“题”、答好“卷”。在“问责”上,临汾每年集中开展书记落实主责年终大考核,对重点任务排名后3位的县委书记,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年终考评排名后3位的县委书记,由市委书记亲自进行组织约谈;对连续两年年终考评排名后3位的县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为解决脱贫攻坚骨干力量不强、基层组织力量薄弱问题,临汾着力配强基层骨干、增强扶贫力量。县级换届中,临汾配备党政班子成员247名,新提名202名,调整面达到81.78%,其中有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134名,占54.25%。此外,临汾特别从市直综合、经济、涉农等重要部门选拔19名业务骨干,从其他县提拔调整13名有攻坚克难能力、善于带领致富的干部,充实到5个国定贫困县党政班子。

  同时,全市共派出16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912名“第一书记”,增派131名处科两级干部、选聘99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整顿完成5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力量得到明显增强。

  扶贫,除了配强力量外,也离不开“输血”“造血”。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临汾大力实施“千村破零行动”,充分运用财税、土地、金融、人才四项政策,探索兴办产业、发展旅游、党建+合作社、电商等路径,把“破零”成效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岗位报酬“四挂钩”,使得全市2962个行政村中1813个原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集体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为解决新兴领域组织覆盖难问题,临汾集中推进“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及相关工作机构,并配齐专职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覆盖率分别达到73.88%、59.38%,在全省名列前茅。针对部分活动场所危旧狭小问题,全市新建74个村级活动场所,197个社区活动场所全部达到200平方米标准,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表示,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是空对空的,得切实让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下一步,临汾将在抓“三基”、强根基、促脱贫上精准施策,在深化考评上发力,着力解决后劲不足问题,确保基层党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强力推进。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