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南衡阳开展“互联网+微宣讲”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成新平

  “微宣讲”是近年来传播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科学理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一条新的重要途径。湖南衡阳市经过精心设计“微话题”,充分发掘“微主角”,灵活运用“微技巧”,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微宣讲”新模式,不但增强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为网络时代创新理论宣讲提供了有益借鉴。去年,全市组建12支微宣讲小分队,500多微宣讲小组,1500多名微宣讲队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工厂、企业开展“互联网+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基层微宣讲”活动上千场次,近百万人次聆听了宣讲,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精心设计“微话题”。“微话题”的设计是否科学是取得微宣讲效果最大化的基础,既要把党的理论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要义传播下去,又要与群众的兴奋度关联度紧密结合,是精心设计“微话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衡阳市开展的“互联网+微宣讲”充分结合中央精神、地方实际和群众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宣讲话题”,实现了受众“各取所需”。一是细化上级参考话题。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提供的宣讲参考话题菜单,衡阳市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将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细化为30多个微话题,引导群众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有的县市区还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耒阳市精心设置理论宣讲选题43个,收集40个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经典案例,汇编成《耒阳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讲义》。二是讲好衡阳本地话题。衡阳市各级各单位按照地域特征、部门特色确定“微话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宣讲,深入回答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五个新衡阳”等问题,让百姓在面对面、键对键的互动中,掌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同时,应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宣传衡阳元素,聚集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蒸湘、珠晖城区重点宣讲勤政廉政、公共文化进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聚集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三是回应群众关切话题。回应群众关切,是拓展“互联网+微宣讲”的有效途径。衡阳市紧扣社会热点和广大网民关注的焦点,邀请一些理论工作者现场“现身说法”,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细化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20多个通俗易懂的小话题,由群众“点单”,专家“配菜”,效果明显。常宁市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编成快板、三句半,进村入户,通过一个个“微话题”,将“大政策”讲明白、讲透彻,做到“中央的精神、群众的语言、理性的思考、感性的展示”,从而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

  二、充分发掘“微主角”。发掘好“微主角”是取得微宣讲效果最大化的关键。在“互联网+微宣讲”活动中,衡阳市既发挥专家的理论优势,又注意培育用好基层的“土专家、土秀才、土演员”。一是让理论专家成为宣讲指导主角。针对部分宣讲队员理论水平不高、政策掌握不到位、互联网知识匮乏等问题,衡阳市集中选派40名理论专家,分赴12个县市区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做成精品课件,进行实地演示和指导。在组建宣讲小组时,注重合理搭配,保证每个小组都至少有一位理论水平高、网络操作能力强、能吃透政策的行家里手。衡东县还组织专家为宣讲队员编写第一手宣讲资料,要求微宣讲队员统一课件,统一宣讲口径,确保宣讲不走样。二是让“草根布衣”成为宣讲主力军。衡阳市从村干部、民间文艺工作者中,精心挑选300多名讲政治、懂政策、会群众语言的一线工作者,让他们掌握“互联网+微宣讲”的技巧,变“普通话”为“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以“大众化”推动“化大众”。衡南县把张紫映等民间艺人纳入宣讲队,衡阳县鼓励大学生村官加入宣讲队,耒阳市把退休干部吸收进宣讲队,组成了一个个群众喜爱的“草根”、“布衣”宣讲队。他们用“拉家常”的方式在当地巡回宣讲,使高深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鲜活,受众听起来有滋有味。三是让群众广泛参与,百姓唱主角。百姓既是宣讲的受众,也是宣讲的主体。如何让百姓不做被动的听众,增强他们的主动性?衡阳市想了不少办法。祁东县、衡山县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渔鼓宣讲和知识抢答赛,寓教于乐,深受百姓欢迎;雁峰区大力宣讲身边的廉政故事,特别是公安英雄吉湘林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石鼓区一改过去“一言堂”,让群众现场讨论、提问,与主讲专家“零距离”互动,使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得到一一解答,群众开心不已。这样灵动自如,动静相宜,架起了“理论走向大众”的桥梁。

  三、灵活运用“微技巧”。为增强宣讲效果,衡阳市积极运用极具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讲“微技巧”。从而确保“互联网+微宣讲”不仅内容“解渴”,而且形式“炫酷”。一是用好“微课堂”,让群众易于接受。根据微宣讲的需要,创设必要的情境,让群众自然、愉悦地接受理论熏陶,衡阳市统筹线上线下渠道,网上网下资源,探索运用网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使“微课堂”能够让网民关注和接受。一是开展网络访谈。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同广大网民在线交流,答疑解惑,让专家与网民互动,增强吸引力。二是推出网络课程。先后在网上推出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20多个微课程,确保网上理论宣讲既“叫好”又“叫座”。群众颇有感慨:“互联网+微宣讲活动比一般宣讲用时短,接地气,形式活,内容实。”三是现场解难。一些县市区微宣讲小分队按照“挨家挨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法治政策讲一讲,家长里短唠一唠,急事难事帮一帮”的要求,帮助群众解决“雁过拔毛”、贪污腐败等问题,全市各级宣讲队员通过协调,现场指导解决群众难问题238个,受到百姓拥护。二是借助“民间戏”,使群众寓教于乐。衡阳是一个极富地域文化底蕴的地方,拥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小戏”。祁东县的大型现代渔鼓《我的爹娘》在各类演出活动上宣讲,绘声绘色,有血有肉;衡东的皮影戏宣讲,神形兼备,妙趣横生;衡阳县俏夕阳文艺队采用腰鼓、快板、秧歌等形式,深入26个乡镇开展宣讲;石鼓区将最炫民族风歌曲编串成“六中全会”广场舞歌曲,分别在莲湖广场、石鼓书院广场播放,让“六中全会”理论更加大众化,通俗化,接“地气”。三是利用“微发布”,为群众解疑释惑。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实现“专家大报告”与“专题微访谈”有效对接、“大课堂”与“微课程”完美联姻提供了现实条件,为满足群众高涨的理论需求,让理论宣讲“唱起来”“跳起来”“活起来”,衡阳市一方面利用新闻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论坛等工作平台,认真采编制作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内容及时推送,充分发挥其微宣讲主阵地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标语、广告、宣传栏、横幅等形式进行微发布,有的理论工作者还深入偏远乡村、屋场屋后、建筑工地,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为群众解疑释惑。珠晖区在东阳渡镇曙光村村部的大樟树下建立“政策宣讲角”,被村民誉为“樟树下的新闻发布会”。(作者单位:湖南省衡阳市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