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青海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经常 补足“精神之钙”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海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重温党章 再宣誓词

 

  2016年4月始,青海省1.9万个基层党组织、37.1万名共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到一年时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在青海高原风起云涌,激荡人心。

  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润物无声,却深入灵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底线划出来。

  而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在青海省高质量、高标准展开,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坚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经常,通过形式多样的“学”和“做”,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党员结对帮扶 慰问困难群众

  

  抓好“学”这个基础,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青海省委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注重在“学什么”、“怎样学”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青海省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亲自挂帅,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从省级一竿子插到乡镇,高起点、高标准部署开展学习教育。青海省委在班子成员自学研读的基础上,先后召开11次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习总书记视察青海后,省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到青海的第一个工作日,王国生就深入西宁市南川西路福禄巷社区与普通党员一起上“微党课”,一起学习讨论。王国生还主持召开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发言、带头刊发学习心得,引起热烈反响。省委其他主要领导和各常委带头以普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谈认识、讲体会,围绕推进“四个扎扎实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破解难题,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截至目前,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召开了5次以上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委(党组)书记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讲党课1600余场次,示范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教育。

  抓住关键少数,把握方式方法。对学习教育来说,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少数”,对确保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海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当天,省委就对各派出工委书记、各市州委组织部长、各县区委书记进行示范培训,专门对县委书记、组织部长、支部书记提出要求,确保这些“关键少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用心用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抓好“做”这个关键,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青海省委坚持谋定而后动,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区分层次,在精准指导上做文章。青海省各级党委(党组)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普遍在制定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分层次、分领域制定具体措施,实现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经常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竹板一打响连天,各位同志听我喧;学习党章和讲话,争做合格好党员,……”学习教育期间,一段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快板视频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党员干部、群众中“火”了起来了。这是由治多县县委组织部干部高红凯为“微党课”制作的一首自编自演快板,“过两天,这支快板还会用藏汉双语版的形式播放在微信、微博上,这样就有更多的牧民群众能看到啦,用这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才能接地气嘛。”高红凯笑着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各地基层党支部普遍依托“三会一课”,通过建立“读书驿站”、“马背课堂”、周末学习会、固定组织生活日等,特别是邀请先进典型到党支部、到党员中现身说法,讲感受、谈体会,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增强了吸引力。截至目前,全省基层党支部共组织集体学习5.7万余次,普遍开展了2次以上专题学习讨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9万余场次。针对我省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党建网站、手机信息、APP客户端、微信易信等新媒体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努力做到党员日常学习全覆盖。

  坚持培训先行,在抓住关键上求突破。全省上下坚持把强化党支部书记培训、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作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进而融入日常经常的重要前提。全省共举办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20余期,培训党支部书记2万余人次,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加强谋划、调度和指导,把每个关键动作设计好、分解好、实施好。为提高党课质量,我省建立了百名优秀党课师资、百名先进模范师资、百篇优秀党课讲稿、百部优秀党课课件、百部优秀“微党课”的“五个一百”党课载体,推动优秀师资直达基层,教育资源下沉一线,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师资库、教材库,形成立体式、全天候的党课教育体系。为增强学习讨论实效性,收集整理了12个不同领域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特色做法,指导基层学习借鉴,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选取50个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先期召开,以总结经验、作出样板。

 

   

  党员集中学习“夏都app”并撰写心得

 

  坚持“学”“做”结合,在推动工作上见实效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青海省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性”这个基本定位,立足融入日常经常,把学和做贯穿到了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初,青海省就强调以学促做、以做带学,解决问题、知行合一。坚持把“做”的实践融入到日常工作岗位上来,通过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好形象做表率”、“我为单位发展献言献策”、设立“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一些党员干部身处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矿区,远离城市,书籍、报纸等印刷品寄送到矿山往往需要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常常使得新闻变旧闻。如何将“两会一做”不留盲点,让基层党员“坐得住、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公司全新媒体矩阵的打造,深受矿山职工欢迎。吴胜军,一个刚调任到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党务干事的小伙子感慨颇多:“现在,矿山当天发生的新闻,当晚就能在微信公众平台看到,职工的心离公司越来越近。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分公司与集团实时互动,同步进行,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推动了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坚持把“做”的实践融入到解决党员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来,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和“四讲四有”标准,找差距、明不足,建立党支部和党员两张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以解决实际问题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党支部共查找问题4.2万余个,已整改3.4万余个。

  坚持把“做”的实践融入到当前的中心工作上来,组织广大党员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生态文明、循环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建功立业。

  在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青海省建立“一联、双帮、三治”的“123”工作机制,开展“下基层走千村、抓党建促脱贫”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与基层金融机构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双基联动”,推动4500多个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所有“三类村”全覆盖结对共建,14.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与15.92万户贫困户结对认亲。结对单位共争取协调项目1100多项,落实帮扶资金8.6亿余元,在全省“1+8+10”政策体系引导下,投入60.22亿元推动2000多个脱贫攻坚项目落地,年底前实现400个贫困村11万贫困人口脱贫。党员干部真认亲、认真亲,主动上门“走亲戚”,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找门子、想办法,制定脱贫措施10.3万余条,捐助款物2.5亿余元。(青组)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