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燕山大学“熔淬工程”撑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表时间:2016-12-1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杜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燕山大学党委立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瞄准薄弱环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熔铸坚强堡垒,淬炼时代先锋”为主题,启动涵盖全校二级党委专项计划,教师、学生、职能部门党支部专题行动,以及网络信息平台、实践创新平台、研究提升平台的全校基层党建“熔淬工程”,逐步构建起层次清晰、分类指导、项目运行、目标管理、清单定责、支撑服务的全校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立足“立德树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

 

  启动二级党委“引航计划”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围绕发挥基层党委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党建工作的能力,学校党委设计并启动了二级党委“引航计划”,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全面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结合高校二级党委工作职责,通过“目标管理”明确二级党委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通过制定“工作目录”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化、具体化。“一分部署,还需九分落实”,为了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学校党委着眼夯实基层基础和加强队伍建设,以全校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完善基层组织设置,把各级党组织班子选好配强,并为各二级党委聘任1名党务秘书,负责党务管理工作;着眼于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编印《基层党委工作记录》,把基层党委主要任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的目标任务、组织形式,以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作为工作指南和学习资料内容编入《记录》当中,既回答了基层党委“干什么”和“怎么干”等诸多问题,又能够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成效,掌握工作开展“怎么样”;着眼强化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设计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方案,特别提出“双述双评”的工作思路,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既要面向学校党委和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双向述职,又要接受学校党委和本单位师生员工双向评议;在述评程序上,突出计划制定和完成情况,在述评载体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常规会议述评的基础上,开设网络述评专栏;在结果运用上,突出强化工作实效和履职履责,不断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开展教师党支部“山梯行动”

  淬炼教书育人、科研服务先锋

  立足教师党员本职工作,以“书山有径,我愿为梯”为主题开展教师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功能、桥梁纽带功能、服务引领功能,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标准,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展党员培育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教师之间、教师党员同学生之间联系结对活动,鼓励老教师党员为青年教师辅导业务、介绍经验,鼓励教师党员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为学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和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教师党支部还积极立足本单位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组织党员专家走出校园,走进企业、社区和农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开展学生党支部“华章行动”

  淬炼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先锋

  立足当代大学生时代特征,以“红色梦想,谱我华章”为主题开展学生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功能,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核心内容;把常规性党内生活作为大学生党员淬炼党性、磨砺信念的熔炉,用中国梦激发历史责任感和青春正能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党员发展的过程管理和全程监控,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学生端正班风、浓厚学风,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党支部还结合学生党员特点,开展贴近实际、效果明显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职能部门党支部“砺效行动”

  淬炼高效管理、服务师生先锋

  立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以“服务师生,砺质砺效”为主题开展职能部门党支部创建活动。在完成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更加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增强部门职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服务作为党内生活的中心议题,把服务态度、服务措施、服务内容、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职能部门党支部还组织党员骨干对部门工作和办公流程进行研究攻关,凝练提升管理精细化效能、简化办公服务流程的合理化建议和工作举措,不断增强职能部门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敬业奉献、勤勉务实、善于协作、执行高效的行政文化。

 

  推进“三型党建平台”建设

  健全基层保障支撑体系

  学校党委通过建设“网络信息平台、实践创新平台、理论研究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开通学校“燕铭红韵”党建网,为各党委(党总支)建立专用界面发布党建信息、展示特色活动,建立了全校联网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和组织关系接转信息库,实现基层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三上网”。尊重基层党组织首创精神,积极培育基层党建“特色阵地”,通过学校党委统筹规划和基层党组织创新策划等形式,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建、深化本单位特色党建实践活动,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启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激发学校专家学者、理论教师和党务工作者的钻研精神,为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服务。基层党组织主动围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特色阵地”项目化建设。基层党务工作者结合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自觉围绕“积分制”党员考核体系、“互联网+党建”模式、“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条件下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等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实践。

  燕山大学“熔淬工程”启动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得到激发,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进一步强化。各个教学单位党委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助力扶贫攻坚战;机关党委开展了以“提振精气神,激情干工作”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出台机关作风建设“八条规定”,组织开展了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党员讲堂、科普实践基地、“爱心时间银行”、“党员开讲啦”微党课、学生党员联系学困生“一帮一”、毕业生党员离校专题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一系列基层党建品牌相继创建。(作者单位:燕山大学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