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陕西扶风“432”工作法倒逼不适任干部退出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红玉 刘鑫权

 

  今年来,扶风县在推进不适任干部“下”的工作中,动真格、下实手,创新推行“432”工作法,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在全县叫响了“无功就是过”“无为便是错”的工作导向,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4种方式”初选,让问题无所遁形、不留死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哪些问题最突出,就把哪些问题作为“下”的重点。一是围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效能监察、扶贫绩效考核、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党的建设等方面,定期征求分管县级领导、相关部门意见,采取逆向提名的方法,推荐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人选。二是扎实开展严肃会风纪律、公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干部上班时间炒股和网上娱乐、党员干部参与赌博“4个专项治理”,严查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线索。三是注重在市县季度考核、工作通报,特别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完成情况通报和季度“考核加减分”中排名后3位的单位中,重点查找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线索。四是注重舆情监控,从“百姓问政”、网络新闻媒体中发现群众反映的懒政不为等问题,深挖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线索。

  “3项措施”复核,让干部下的明白、心服口服。对发现干部不适任线索,由组织部门进行再次甄别,确定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初步人选后,并启动核查程序。一是组织部门与干部本人进行谈心谈话,就发现的不适任情况听取个人陈述意见,与干部本人进行座谈分析存在问题。二是由涉及的职能部门组织力量对不适任的线索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为考核结果和责任认定提供依据。三是组织部门派专人深入到干部所在单位,通过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考察核实,特别是听取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等相关人员的意见,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准确认定。

  “2轮酝酿”审定,让制度落到实处、成为常态。组织部门圈定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人选后,在定量测评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建议意见。先提交县委五人小组会酝酿讨论,形成调整初步意见。再征求涉及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分管县级领导意见后,最后提交县委研究决定。干部调整决定作出后,组织部门与调整干部进行谈话,宣布组织决定,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对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而调整的干部,强化培训教育,加强跟踪考察,督促加以改正。

  今年以来,先后对3名不认真履职的部门副职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律己不严、履职不力、群众反映大的科级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对2名单位管理不严、造成较坏影响的事业单位正职停职检查,对3名工作不在状态、群众测评满意度不高的干部调整了岗位,使不适任干部“下”逐步成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新常态。(作者单位:扶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