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重庆沙坪坝区民政局“起承转合”构筑廉洁防线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江华 付桂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多管齐下、多点发力,以“起、承、转、合”模式构筑党风廉洁四道防线,深化“两学一做”教育的学改做,为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谋好篇,布好局。

 

  起:补齐制度短板,查缺补漏,未雨绸缪

  梳理规章制度,补齐执行短板和监管短板,解决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力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制定或重新修订了《民政局内部审计办法》、《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民政局效能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民政局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等11项制度;创新审计措施,强化风险监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上的第三方专业会计机构对民政局局机关和军休中心、福利院、救助站等直属单位的民政资金进行内部审计;建立社会救助资金、优抚安置资金、福彩公益金、专项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廉洁风险预警机制,收集、分析和研判民政廉洁风险点19个,做到廉洁动态及时掌握、提前介入,及早应对。

 

  承:彰显红岩特色,锤炼党性,夯基固本

  充分发挥区民政局位于红岩精神发源地歌乐山下的区位优势,把沙坪坝红岩精神的历史与具体民政工作的现实相契合,挖掘红色资源,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组做好91名红岩烈士遗属的节日慰问和日常帮扶工作;邀请红岩烈士遗属讲红岩精神党课;组建由民政系统144名干部职工参加的沙坪坝区民政红岩志愿者服务队,在“八小时”之外,继续践行民政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党员干部到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烈士纪念碑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系列活动;同时成立民政局红岩廉洁讲坛,邀请纪委领导定期开展廉洁自律和全国民政违法案例警示等专题讲座。

 

  转:转变机关作风,提质增效,革弊鼎新

  改革年度考核的单一考查模式,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施“周记实、月考核、季审定”的日常工作考核模式;在群众接待室和办公室等办公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全局实行“透明办公”和“实时考勤”;建立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机制,采取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网络满意度测评和群众办事窗口直评等方式进行作风综合评议;开展“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提速”专项行动;同时对7名科室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任职,5个有交叉职能的科室进行“1+1”和“1+2”合署办公。目前,已工作约谈26人,警示约谈5人,就地免职3人。

 

  合:激活群团优势,戮力齐心,扫除盲区

  推进“党建带群团、群团促党建”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职工、青年和家庭为切入点,延伸党风廉洁建设的触角。通过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的组织平台,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组织评选民政服务之星、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青春倡廉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和“廉洁家庭”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及举办“立足岗位·奉献青春”演讲、征文和“为党旗添光彩?创民政新形象”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服务意识和纪律观念,扫除党风廉洁建设的死角盲区。(作者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