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贵州剑河村社联建“四重唱”党建富民“双丰收”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仕

  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剑河县采取“村社联建”(即村“两委”+合作社)方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党建富民“双丰收”的目标。

  组织共建双重覆盖。村两委与专业合作社联建后,合作社利用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帮助联建村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把联建村村民作为合作社重点服务群体,帮助村级组织培育新型农民和致富能手,吸纳条件成熟的村民成为社员,将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在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党员,在党员致富带头人中培养村干部。实现了组织、技术双重覆盖,既增加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也为合作社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保证。2016年1月以来,该县新增乡村致富带头人323个。其中,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预备党员17人;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158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后备干部61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合作社负责人61人。

  产业共建双重服务。为了切实强化产业服务功能,该县以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载体,积极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功能,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合作社从农民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给予技术指导,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模式,实现“五统一”(即:统一购买生产资料、人员统一培训、技术统一规范、生产统一管理、销售统一分成)。截至目前,该县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向合作社输送技术信息332次,开展培训291期10530人次,内容涉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运作、农村“三变”改革、土地确权、乡村旅游、种养殖技术等。

  文化共建双重引领。村社联建加强了文化引领,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党的观念,推动基层建设,促进全盘工作。把文化的引领作用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激发社员的积极性。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化队伍共建、文化活动共办,实现了党建文化工程建设和先进合作社文化渗透融合,逐步提高,双重引领。如该县革东镇屯州村,每到“二月二”敬桥节、“二月十五”姊妹节、“六月”吃新节、“十月”苗年节等传统节日,村社都会组织举办活动庆典,不仅有效发扬了乡村的传统文化特色,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是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和谐共建双重管理。村社联建不仅实现了资金、技术、管理和土地、劳动力的完美结合,还促进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村社对困难党员群众、贫苦学生等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为壮大自身奠定了基础。专业合作社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中,为自身的壮大发展增强软实力。村社以共同利益为出发点,解决了土地争议和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大局和谐稳定。由于合作社科技实力强、运营规范、服务周到,对化解一些矛盾纠纷,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村社联建”合作社的115个行政村中,没有发生一起因产业发展而引起的矛盾纠纷。(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