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复旦大学:治国理政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上海党史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10月16日,由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团委、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办的第三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第三届治国理政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80余名大学生参加。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参加论坛并致辞,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副处长朱喜坤、上海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和来自复旦及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出席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尹冬梅副书记致开幕词。她指出,大学生要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治国理政论坛是青年学习展示风采的重要机会。她向青年学子提出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加强学习、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创新创造等四点要求。

  高德毅副书记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他指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治国理政论坛是对第一二两届的延续与创新。第三届的文章有更加精到的切口,在抓点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他认为,青年大学生是未来治国理政的依靠力量和精英群体,论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参与、研究国家治理的平台与窗口。

  王炳林主任强调,大学生治国理政论坛是在《治国理政》内刊的基础上开发出的育人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这符合党中央对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是从大学生的角度对这一要求的现实实践。他期待广大学习在上海这座红色之都和创新热土,拓展课堂教学成果,挥洒青春,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

  本次论坛共选出优秀论文和墙报展示论文各10篇。开幕式上,李兴华徐速为本次论坛论文获奖者分别颁发了奖牌、证书与奖品。

  随后的主论坛上,十位获奖学生分别以自己的论文内容做主题报告,分享了其对协商治理、基层治理创新、农业税改革、传统廉政治理等议题的思考。下午的分论坛上,参会学生分为五组,就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每个论坛都有教授和青年教师参加讨论,对大学生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研究课题的切入点和方法、撰写论文的技巧和规范等众多方面展开指导,使与会的学生受益匪浅。

  在论坛闭幕式上,五位青年教师对各自所在的分论坛交流讨论情况进行了点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大学生对“治国理政”这个主题观察和研究的特点。许多老师是第三次参加治国理政论坛的评论工作,他们普遍认为第三届治国理政论坛的论文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同学们对国家治理的兴趣与日俱增,难能可贵的是很多理工科同学也对国家治理充满了浓厚的研究兴趣。他们认为,和第二次相比,同学在论文主题聚焦、论文论证、史料应用,以及论文书写规范等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同时,他们希冀并鼓励同学继续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再接再厉。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最后对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回顾了三次论坛举办过程,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突出成果,提出同学的参与体现了他们关心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责任心与品格。论坛使教育的目的体现的更为完满,它使党的教育目标——立德树人体现的淋漓尽致,是学生作为独立、完满人格的全面发展。这次论坛是学生作为个体超越自身、关注家国社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同学们实现了学习与人格、理论与实践、学术与教育、个体与国家等四个方面的融合与超越。

  本论坛的论文征集自2016年5月开始,活动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300余篇论文。复旦大学专家学者从中选出113篇参会论文,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并将于2017年结集出版。相较于往届,本次论坛不仅与会人数众多,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评选出的20篇墙报展示论文也将于接下来一段时间向校内外展出。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