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化集团:突出问题导向 推进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国资委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推进战略转型 助力做强做优

  全力打造具有中化特色的创新型多元化企业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

 

  中化集团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央企业必须围绕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牢记责任、立足优势、推进改革,努力做强做优做大。

 

  一、牢记使命责任、坚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作为中央企业,必须正确看待企业所肩负的使命,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化集团和其他中央企业一道为建设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上世纪90年代,公司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和管理变革,逐渐从一家传统外贸企业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截至2015年,公司总资产3540亿元,净资产1198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责任的维度看,这些年,中化集团始终坚定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能源、农业等领域国家队作用,为稳定相关产品市场供应、保障相关产品产业安全承担了应尽责任。连续两年被《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位列贸易行业榜首位,发展成绩和所作贡献得到各界高度认可,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从发展的尺度看,中化集团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之一,至今已26次入围,2016年名列第139位,已经处在同世界先进企业相近的起跑线上。展望中化发展前景,中化集团完全有条件搭乘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快车,按照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全力推动经营提质增效和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二、立足自身优势、明确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要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作为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必须立足自身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在新的征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一要把握改革方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首要一条就是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对外贸易的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在经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充分汲取过去盲目扩张、粗放管理造成重大失误的教训,积极探索国有外贸企业的转型模式,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成为大型国有外贸企业战略转型的“全国国有企业典型”。二要认清自身优势。首先,中化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品牌,尤其是在海外,公司知名度很高;其次,长期的进出口贸易,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客户资源,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第三,公司拥有大量精通国际贸易规则的优秀外贸人才,具有丰富的贸易经验。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化已成为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农业产品(种子、化肥、农药)一体化经营企业、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并在高端地产酒店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三要调整战略定位。战略转型是企业经营风险中最大的风险。由于国内企业技术、实力有限,目前我国要从海外进口大量的高端化工产品。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化集团积极承担国家使命,选择了建设“创新型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企业和涵盖农业、地产、金融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依托广阔中国市场、以技术研发为核心能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力争引领和推动整个中国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今后一个时期,中化集团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决策部署,聚焦自身问题,对标一流企业,推进改革创新,实现快速发展。一要勇于变革“向自身开刀”。目前中化集团还存在着业务架构不协调,价值创造不明显,体制机制不灵活等现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化集团自我改革、自我革命,在集团层面大力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通过推进管控模式、薪酬激励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及考核评价机制等改革措施,努力破解国有大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二要精于打造“中国的巴斯夫”。解决国有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就必须瞄准高精尖、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通过对标,我们发现中化与世界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相似。未来依托位于泉惠石化园区的“泉州石化”布局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将中化打造成“中国的巴斯夫”。三要善于做“受人尊敬的公司”。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把创新思维注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打造富有中化特色的差异化产品和商业模式;为社会提供清洁、绿色、环保的产品和服务,争做全中国最绿色环保、最环境友好,同时还能盈利的企业;坚持与客户分享经营成果、与员工分享改革红利,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让全社会共享中化事业发展带来的进步,使中化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