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好家风引领道德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波

  好的家风可以促进形成好的社会风气。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从家庭这一社会细胞入手,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好家风,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弘扬好传统

  大力弘扬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贤文化传统,建设和修缮纪念馆、村史馆、宗祠,使之成为人文历史的宣传阵地、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民俗风情的展示场地。

  挖掘和弘扬。深入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先后在人民音乐家聂耳、铁面御史陈表、风云学士雷耀龙、护国名将李鸿祥等名人乡贤的故里,建起纪念馆、村史馆,展示他们的生平事迹和重要贡献,收录他们教化后人的至理名言,让村(居)民以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为荣,遵循名人乡贤的教诲,保持良好的乡风民俗。选树新乡贤,并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让一批既能带领群众致富、又具备道德示范作用的新乡贤成为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传承和创新。在修缮民房、宗祠、客堂的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地域传统历史文化,建起道德文化广场、文化墙、文化长廊,使家规家训、传统文化融入古典建筑风格,彰显地方特色,提升村庄的文化底蕴,孕育好家风。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家规家训的教化,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人文精神。

 

传承好家训

  充分发挥家规家训对家庭建设的现实作用,通过立家训、重家教,推动形成良好家风。

  编立好家训。以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家庭为示范,青少年学生家庭为重点,通过在家谱村史、牌匾楹联、经典家训中寻找,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整理、编写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格言、家规、家训。做到既注重时代特征,又注重地方特色。凤凰街道围绕家庭美德建设,从爱国、孝道、诚信、友善、敬业等五个方面,征集家规家训,内容涵盖夫妻、长幼、邻里关系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成《家规家训》小册子,进行免费发送,深受群众欢迎。

  展示好家训。广泛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制作成匾额、条幅等,挂在门楣厅堂之上;将好家训纳入家谱村史编写、融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整理编辑民间优秀家训、优秀家风家教故事;倡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并与亲朋好友分享,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进家训代代相传。梁王坝社区上牟溪冲村400多户人家几百年来谨遵尊师重礼、好学上进、孝友联芳、团结友爱的家风,村庄内和谐稳定,2015年成为玉溪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工程的启动点。

 

培育好家风

  通过多途径涵养、立体式宣传、全方位践行,大力培育好家风,淳化农村社会风气。

  广泛传播弘扬好家风。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报和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大讨论,传播好家训、宣传好家风、展示好家庭。组织红塔区聂耳社区宣讲团道德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村组、企业进行拉网式宣讲;举办各类道德讲堂,讲述家庭感人故事;组织创作反映好家教好家风好家庭的文艺作品,推进家训家风上舞台进礼堂。

  工作生活践行好家风。在村、社区开展立家训、树家风活动,引导农村群众积极践行好家风。组织经典诵读、拜谒烈士陵园、讲家风家教故事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学校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小手拉大手,学风带家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开展志愿服务进家庭活动,把志愿服务理念播撒进家庭。

 

建设好家庭

  开展多种形式的最美家庭建设活动,以家风化民风,助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争做最美家庭设立家长学校,邀请知名学者、专家等为家长授课,帮助引导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提升家教水平。在村(社区)广泛开展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建设,组织家风评议,倡导家庭成员、亲朋邻里经常唠家常、谈家教、议家风。举办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等群众性活动,合力共建最美家庭

  展示最美家庭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最美婆媳美德少年最美邻里等典型,倡导在家庭中人人争做好成员、在社会上户户争做好家庭。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邀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代表走进道德讲堂,分享交流家风民风,弘扬道德风尚,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