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航集团:“三结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国资委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切实履行载旗航空公司使命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

 

  当前,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运输企业,中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价值,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只可加强,不可削弱。”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好国有企业使命责任的重要保证。中航集团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特点,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中航集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实践探索

  十八大以来,中航集团党组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既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又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核心,精心打造“四个工程”,充分激发调动企业管理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人”的潜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融入到集团可持续发展中。一是打造“学习工程”,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高管人员政治理论轮训和各类党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二是打造“核心工程”,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打造“基础工程”,以“思想能引路,日常会服务,矛盾能化解,关键把得住”为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为标准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推动政治优势向核心竞争力的转化;四是打造“标杆工程”,立足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特点,围绕安全服务效益等中心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了“时代楷模”金凤乘务组等典型标杆,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传播了正能量。

 

  三、进一步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集团稳健发展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央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深化改革进入爬坡阶段。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挑战,中航集团将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做好“三个结合”。

  (一)加强思想引领和推动责任落实相结合

  继续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责任落实为保障,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标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履行“精忠报国”的责任使命。

  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推动领导班子、政工干部和基层班组长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飞行安全、优化服务和效益提升等中心任务,进一步深化落实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思想困惑,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针对飞行、乘务、机务等不同群体,有的放矢地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抓好关键少数和强化基层组织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构建起上下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要持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水平;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培育“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打造“廉洁中航”的品牌形象。

  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从教育管理到引导服务的功能转变。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理念,从源头上减少员工的思想问题;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研究新情况、增长新本领,组织开展适合本单位特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的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认同感和公信力。

  (三)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随着集团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单纯依靠传统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经很难对各生产环节和各岗位员工实现有效全覆盖。集团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丰富管理沟通、情感沟通和信息沟通的方式。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介,实现网上网下有机结合,扩大工作覆盖、延伸工作手臂,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效妥善地解决当前问题,又要谋划全局,不断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不断深化探索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基层、宣传阵地一体化建设等行之有效的创新思维和具体制度,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还要不断寻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之间的合理介入点,努力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工作“两张皮”现象。要紧跟时代步伐,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