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国一汽: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国资委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强化“四个意识” 从严管党治党

努力提高一汽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7月初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中央企业党组织要清醒认识、积极作为,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从严管党治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着力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锤炼,才能打牢管党治党、谋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抓好党建的责任担当。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摒弃“国企党建特殊论”,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的思想,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一汽各级党组织。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的思想共识。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势大事,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把一汽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强化遵规守纪的律己自觉。要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反对“七个有之”,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常自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理论培训、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方式切实提高核心意识,强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方面取得令行禁止、立竿见影的实在效果。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强化从严从实的履职态度。要主动向党章党规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部署看齐。一汽党委班子主动发布“践行‘三严三实’十条宣言”、“领导干部十严禁”,突出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以上率下,增强推进一汽事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以从严从实的履职态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从严管党治党,必须构建动真碰硬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用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为此,一汽党委把创新制度体系作为从严治党管党的基础工程,用制度刚性牵动具体工作,确保管党治党有效落地、党建工作长效加强。

  细化任务、明确清单,发布党建地图。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主体,是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一汽党委制定下发《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把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机制等13方面工作,细化为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等68个主要任务119项具体清单,形成了一汽党建工作地图。

  明确指标、从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保障。一汽党委制定下发《加强党建KPI考核的指导意见》。在考核内容方面,全面覆盖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在绩效权重方面,集团及下属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及其他高级经理,根据党建职责,分别设置了10%-70%的KPI权重,作为薪酬发放、岗位晋升的依据。党委成立调研评价组,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确保党建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严细约束、规范具体,划定行为“红线”。坚持推动党建制度体系化,才能指向鲜明、规范具体,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汽党委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经理人员问责办法》《经营管理人员纪律处分暂行规定》等114个制度文件。每年组织反腐倡廉知识闭卷考试,至今共有2100余名经理人员参加,有效促进了经理人员知规明纪,思想警钟越敲越响、行为约束越来越强。

 

  三、从严管党治党,必须谋求经营和党建双提升

  准确把握“第一要务”和“最大政绩”的关系,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一汽党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促改革、稳增长、强党建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

  干部党性观念显著提升。一是在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中强党性。2015年,集团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240次。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查找自身不足,亮短揭丑、直面问题,剖析根源、立行立改。二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强党性。依托中央党校、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培训阵地,每年组织高级经理集中轮训,实施高级经理知行论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引领发展能力。三是在服务基层员工中强党性。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单位与职工群众沟通交流、解决问题,收集建议67条,现场解决29条,38条纳入督办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推动改革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一是探索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新方法。编制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组织“微党课”,培训指导员,近10万人次参加微党课学习。二是探索主题实践活动新方法。组织开展了“提质降成本,岗位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层层分解落实质量和成本指标,以全员性立项攻关和改善活动为载体,强化全员市场用户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质量成本意识。三是探索员工思想教育新方法。以支部为单位层层组织开展“身边共产党员故事讲述”、“出彩班组”微视频展播活动,广大员工干有目标、学有榜样。

  改革发展成果得以彰显。一是推进了供给侧结构调整,产能利用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下降0.8个百分点。二是推进了领导体制改革,对二级子公司分层授权、分类管理,发布子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设置指导意见》,22家单位实现了党委会与董事会或经管会成员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常委会、董事会、管理层权责更加明确。三是深化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下放干部管理权限,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四是推进了研发体制改革和组织体制改革,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五是强化了党建组织体系和纪检监察体系,推进党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标准化,组建三个内部巡视组,配齐配强巡视干部。2015年,一汽在央企利润排名中位列第8位,今年1-7月,实现整车销售170.9万辆,同比增长9.1%。

  实践证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增强了一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锤炼了一支政治过硬、勇于创新、担当负责的干部队伍,激发出广大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一汽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