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安徽芜湖县花桥镇:推进“两学一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车景春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安徽省芜湖县花桥镇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全面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围绕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通过“深学”、“严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腐败行为是在一定的腐败心理影响和支配下产生的结果。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花桥镇首先从廉政心理教育入手,坚持教育先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着眼点,严反“四风”病。通过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例会、警示教育会、交流谈心会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真正领悟“预防和监督是对自己的保护”的思想。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分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加强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其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直观生动的参观学习,使党员干部都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教育,脑海里再一次浮现出警示教育片中各级领导干部堕落、腐化的全过程,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在思想上始终紧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做到不存私欲、远离贪念。

  合力编织廉政监督网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机制,有效发挥各类监督渠道的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党代表、村纪检员和村监督委员会作用,对镇村“三重一大”事项,积极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勤廉公示、审计监督等制度。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的范围,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座谈会、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大力查处群众信访举报等多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好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政务、党务、村务公开栏、举报箱、公示栏及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强化各级明察暗访力度,提升监督水平。

  严防小微权力任性乱为。一是扎紧制度笼子,着力强化制度防腐。全面厘清村级权力内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建设、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和社保救助等日常运作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村级事务各项权力纳入清单目录,将村级小微权力细化为“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及党务村务公开等进行分类细化9个方面39条。依法设定小微权力的界定范围和操作规范。从权力分解、权限界定、岗位职责、操作流程、制度规定、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修订《花桥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大额资金拨付。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运用责任追究和“一案双查”这两把“撒手锏”。同时,该镇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凡是对分管范围内的人和事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导致失教、失管、失察、失纠的,严格追究责任,保证有职者忠于职守、有权者秉公用权、失职者严格问责。突出重点纠风治乱,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纠风工作力度,强化对强农惠农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各项资金用对用实用好。(作者单位:安徽芜湖县花桥镇政府)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