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江西安远县:构建关爱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创争活力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朱伟腾

 

  今年以来,江西省安远县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待遇保障偏低、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着力构建关爱基层干部长效机制,让农村基层干部干有“甜头”,争有“盼头”,退有“靠头”,激发了农村基层干部创业争先活力。

  提高待遇报酬,让基层干部干有“甜头”。该县按每个行政村3万至5万元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按照省市县2:3:5规定要求,落实每人每年100元的农村党员活动经费。对全县167个村(居)674名村(居)干部待遇报酬进行了调整并实施,具体为:村(居)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干部待遇报酬每人一年22800元;村(居)支部书记或主任待遇报酬每人一年20400元;其他村(居)干部待遇报酬每人一年18000元,村干部工作补贴与2014年相比翻了1倍以上。同时,对全县1803名村民小组长按每人一年1200元的标准发放待遇报酬。

  拓宽上升通道,让基层干部争有“盼头”。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选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实绩考核及政审等程序,从全县167个村(社区)中招录了10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期,又开展了从“三类人员”中竞争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其中有3名优秀村干部、5名大学生村官选拔成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强化后续保障,让基层干部退有“靠头”。该县为全县所有村(居)干部统一办理养老保险,其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缴费费率为20%,其中县财政负担12%,个人负担8%,个人缴交部分从工资中扣除。同时,为在岗的69名大学生村官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社保和医保,个人缴纳比例最高为12%,最低为2%,乡(镇)政府都已按个人缴交比例进行了配套。(作者单位:江西省安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