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北京大学:读书交流会研讨合格学生党员的担当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9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4级、2015级学生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读书交流会在俄文楼举行,此次读书交流会主题为“合格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大学副校长、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主任高松院士,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教授,以及来自元培学院2014级、2015级的16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读书交流会。交流会由党支部书记熊熙然主持。

  同学们首先一起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并探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随后,同学们与两位老师紧密围绕“做合格党员”这一中心,结合自身经历和学院改革发展现状,就阅读《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和《犯人李铜钟的故事》两部短篇小说后的感想与心得进行了热烈讨论。熊熙然在发言中表示,这两篇小说自己在中学时就读过,因此萌生了对党组织的向往,今天再次重温,感觉在改革深水区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元培的学生党员应该胸怀天下、胸怀国家、胸怀北大、胸怀元培,要有所作为,要大有可为。谭祎宁同学从院系学工组织的工作实际情况和联系群众服务同学两个方面,对在学院学生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莫锦铺同学充分结合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从奉献与担当的角度强调了大学生党员在生活实践中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性。米登位同学从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两个侧面,提出了自己对于“学党章党规”和“做合格党员”之间关系的思辨,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邱丽颖同学则聚焦林震这一人物形象,认为林震遇到的迷茫和困惑同样也是当代大学生党员会遇到的,同学们应像林震那样,不忘初心,不向困难低头,勇敢承担起作为党员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高松在读书会中不断与同学们互动,并结合学校与元培学院的改革发展状况,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同学们都很认真地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提建议,体现了北大学子问题意识强的特点,同学们还对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存在的意义价值和定位进行了反思,这对于元培学院下一步的改革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思路。高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剖析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元培学院的发展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鼓励学生党员们在元培学院的改革中,在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践行合格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元培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活动,“两学一做”读书交流会致力于让同学们在书籍中感受榜样的力量,引发支部同学对“做合格共产党员”发自内心的认同感。此次活动是元培学院2014级、2015级学生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型支部”的良好氛围、将“两学一做”具体要求落到实处拓宽了思路和视野。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