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江西安远县:注重做好换届后党建接档升级工作
发表时间:2016-09-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叶红霞

  针对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调整面相对较大,基层党建工作亟待接档升级的问题,江西省安远县从培训帮带、关心激励、述职督促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档、不停滞,并实现全面换档升级。

  培训帮带,接好“接力棒”。一是以会代训。组织新任党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或分管组织工作的班子成员等党务干部召开党建工作总结布置会暨业务培训会。由组织科、村建办、“两学一做”综合组负责人就“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建+、村部建设管理、“两学一做”等内容进行全面辅导,并印发《安远县基层党建工作手册》。二是实地观摩。分批组织乡镇党务干部到安远中专、新龙乡小孔田村、车头镇龙头村等县级党建示范点实地观摩学习,向示范点“取经”。三是“一对一”帮带。县委组织部向全县18个乡镇指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要求在乡镇蹲点一个月,指导乡镇打造出至少一个党建特色亮点。

  关心激励,画好“同心圆”。一是坚持约谈访谈制度。组织部长定期下基层约谈访谈乡镇党委书记,实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缓解压力,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于基层。二是坚持座谈交友制度。坚持每月组织乡镇组织委员和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一次组工干部座谈会,参会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相互交流,既能随时了解组工干部的工作和心理动态,又能有效增进组工干部间的感情,坚定同心协力抓党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组工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坚持考核推优制度。对抓党建工作有方法、有点子、有特色、有亮点的乡镇党务干部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条件成熟时给予提拔重用。对抓党建工作落实不力、重视不够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述职督促,当好“急先锋”。一是开展党委书记话党建。落实“抓书记、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承诺责任制,安排乡镇党委书记在县广播电视台、安远党建网、安远组工微讯等平台,就本乡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抓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的建设方面做出述职承诺,接受全县干部群众监督。二是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并抽调专职人员,负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并重点督查党委书记承诺内容落实情况。三是强化督查力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尊点督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对督查情况进行“实名式、排名式”通报,切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落实、有成效。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