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让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华龙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摘要】工作十余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张媛艺老师紧随时代发展,潜心静气中提升学养,点点滴滴处历练修养,稳步前行中不乏教育教学上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在“教学与科研并进,教书与育人同行”的道路上,她脚踏实地,不断成长。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正是基于对这份教育理念的信仰与坚守,工作十余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张媛艺老师紧随时代发展,潜心静气中提升学养,点点滴滴处历练修养,稳步前行中不乏教育教学上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在“教学与科研并进,教书与育人同行”的道路上,她脚踏实地,不断成长。

 

  生活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提起大学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总是让人想到枯燥的理论、单调的背诵。然而,张媛艺老师却将这堂课上出了新意,让学生爱上了这门课。

  “思政课其实是一门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反映生活本质的课程,教师就要从中挖掘这些因子,塑造人,滋养人,培育人,锤炼人,使学生具有健全而独立的人格,丰富而厚重的内在,成为有‘灵魂’的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正是有这样的教育理念,张媛艺将“课下调研”与“课前补养”有机结合,她利用课余时间,到操场、食堂以及学生宿舍,去发现捕捉更为鲜活的教学脉络和教学元素,并把这些元素融合进自己的课堂。

  同时,针对大多数高职学生知识面窄,人文素养弱的现况,在每一次新的教学主题开讲前,张媛艺老师都会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准备相关的预备知识点和链接,分发资料给学生或者共享于交流群,为学生进行课前“补养”。

  此外,为了能更好地对学生的潜在认知与心态有所把握,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她利用业余时间自修心理学培训课程,并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带入课堂,带入到教学实践中。她在大一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的专题教学中,将心理学中经典的“房树人测试”引入课堂之外,有针对性地课下引导“问题学生”,更加适时性地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都起到了不可低估的良好效果,深受学生好评。其基于此生发的“隐性教育模式”深化与探讨也得到同领域老师们的好评。

 

  “三个拒绝” 让“低头族”抬起头来

  在当今的高校课堂上,“低头族”现象越来越突出:学生虽然人在教室,却总低着头专注于手机、发微博、聊微信、刷朋友圈……如何使大学生回归课堂,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这是信息化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为此,张媛艺老师在教学中坚持并实践着“三个拒绝”:拒绝念幻灯片、拒绝简单说教、拒绝“独自演绎”。

  基于“自己上大学那会儿,思政课老师总能通过念幻灯片让同学们很快进入梦乡”的经历,张媛艺“以此为鉴”,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同时,她调整、深化、趣化、优化教学内容,通过开展“课堂微辩论”,改善创新教学方法。学生们常说:“上张老师的课时间过的好快,每次上完课,总感觉心里收获了好多的正能量”。

 

  关心学生思想,送“药丸”、送“北斗星”、亦送“鸡汤”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陶行知老先生的这句话,一直被张媛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高职学生多数缺乏自信,自卑心理较重,不少学生走一步看一步,缺乏人生规划,心理构建也较为薄弱。为了更好地搀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张媛艺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心理上的变化,及时地给学生以温暖、开导和启迪。

  当学生的意识形态出现偏差时,她温和处理,送去坚定其政治立场的思想“药丸”,引领他们在成为“合格中国公民”的道路上前进;当学生们对未来失去方向感,感到迷茫与惘然时,她及时耐心梳理,引导他们确立切实的奋斗目标,送去人生前行的“北斗星”;当学生心灵无助失望,需要危机干预时,她会送上温暖的“心灵鸡汤”。

  小黄因为失恋而厌世绝望,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媛艺得知后,主动与她沟通,视她为姐妹,积极为她心理疗伤,鼓励她正视挫折,走出悲观。不久,小黄在她的开导下,恢复了往日的快乐与阳光。毕业后,小黄依然与张老师保持联系,她对别人说:“张老师就是我成长路上的一盏灯。”

 

  远渡重洋 传播中华文化

  2010年张媛艺老师受国家汉办委派,在位处非洲西部的加纳共和国加纳大学执教两年,践行着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陌生的非洲大陆上,面对不同肤色的人们,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了中国教师的良好形象,受到当地师生的尊敬和喜爱,受到中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和文化参赞的赞赏。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曾写给张媛艺一封亲笔信函,这位伟大的老人在信中对来自中国的年轻教师给予了深深关怀与真切鼓励,这让张媛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有了更多前行的决心与信心。

  2015年8月,受威廉玛丽学院的邀请,张媛艺赴美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在潜心学研之余,她做志愿者亦积极参与威廉玛丽学院孔子学院的各项文化活动,为祖国灿烂文化的传播进献绵薄之力,受到外方好评。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