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安徽界首市:对症“开方”整治“机关病”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戴民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近期,安徽省界首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并针对不同“症状”提出具体施治“方子”。

  当前,全市一些机关和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机关病”,直接影响了党委、政府形象,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该市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结合“党性党责党风党规党纪”专题教育年活动,结合“不合格党员的20种表情”对照矫正活动,结合党员领导干部“七种气质”培育活动,旨在进一步通过开展“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让“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让“善作为”“主动为”“勇作为”“想作为”“愿作为”“敢作为”的干部有动力、有平台。

  针对“不善为”的问题,大力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充分利用“百名主职上讲堂”“千名干部上讲台”“界首大讲堂”“微宣讲”等平台,广泛宣讲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做讲座,促进党员干部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开展“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管理配偶、子女,以良好的家规家风家训为党的作风建设助力添彩。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通过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干部风采展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等,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信服务、甘于奉献的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形成尽心服务、优质服务的良好习惯。

  针对“不能为”的问题,大力开展“一线实”“一口清”“一站清”活动。首先是扎实做好贫困户走访帮扶工作。“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做到真正蹲点、真心联系、真情帮扶,确保驻村时间一天不差、一天不少,入户走访一户不漏、一人不缺,通过“一线实”,达到“一口清”,确保“双包”工作实效。在全市各项中心工作、部分业务工作中,推行“一线实”、“一口清”、“一站清”工作法,各级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帮扶困难群体,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其次是抓好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提升。窗口工作人员都要开展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四零”承诺服务,对受理范围、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做到“一线实”“一口清”“一站清”,并在服务过程中比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文明形象,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建立“万堂党课进基层”“千名书记上党课、万名干部下基层”长效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和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做到既解决个别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开展,又上好党性教育课,使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受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深刻教育。

  针对“不作为”的问题,大力开展“清风正气”评议活动。利用“清风正气”评议平台,围绕“四风”问题整改、履职尽责、便民服务、转变作风、廉洁从政等方面,对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站所、村(社区),常态化开展网上评议、基层群众评议、机关相互评议、“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充分发挥书记市长信箱、网络问政、政风行风热线、微信举报平台等渠道作用,提高群众参与度。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意见征求会,对照“机关病”的种种表现,深刻查摆剖析“机关病”的产生原因;领导班子及成员、广大干部分别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逐项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察局要出台相应的问责办法,对问责范围、方法和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提升工作质效。实施各领域“发展攻坚”,以“破难题、攻难关、抓落实、提速度”为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目标,着力解决阻碍工作落实的各种问题,确保重大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针对“不想为”的问题,大力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挖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媒体宣传、事迹展览等形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干部,促使党员干部精神境界明显提高,干事热情明显提振,工作效能明显提升。深入推进“五亮五比”,全体党员干部要亮身份、比表现,在工作时间、党内会议和活动、党员示范岗等场合要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誓词、比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带头提升标杆、率先垂范、积极作为、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亮岗位、比作为,设置各类“先锋岗”,实行分类指导、分类评比,引导广大党员亮出岗位,争做先锋,努力在岗位一线创品牌、当先锋、争先进;亮责任、比担当,定期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实行奖优罚劣,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亮标准、比贡献,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和亮明党员工作标准,督促党员时刻对照标准检查行为,进一步转变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每一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争当合格党员、合格党务工作者、合格党组织书记,争创优秀党支部、优秀党组、优秀党委”,结合“四讲四有”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合格党员、合格党组织书记、合格党务工作者的具体标准,以争当合格党员为基础、为引领,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创建优秀党委、优秀党组、优秀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开展,实现“三合格、三优秀”的目标。

  针对“不愿为”的问题,大力开展“月调度、季观摩、年考评”活动。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将重大工作任务细化到项目,落实到人头,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逐项持续督查,跟踪问效。对重大决策部署,每月有调度,每季度有总结,每年有评比,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实施目标绩效管理,加强“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建设,对缺乏进取精神、无所作为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任用积极进取、敢作敢为的干部,确保打赢各项工作攻坚战。

  针对“不敢为”的问题,大力开展“问责、问纪、问效、问廉”活动。修订界首市已出台各类问责实施办法,建立问责长效机制。对上级交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和经督促检查等途径发现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查清责任,切实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深入开展“八个专项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滥发津贴补贴、“酒桌办公”等整治,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整治到位、杜绝反弹。实施廉政文化工程,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把明察暗访作为整治“机关病”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整治“机关病”的全过程,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律快查快办;对问题突出的,一律实施问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通报批评或媒体曝光;对发现问题该查不查、该处理不处理、该整改不整改的,一律追究该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作者单位:安徽界首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