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江西安远:“四化联动”促“两学一做”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叶红霞

  今年以来,江西省安远县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任务来抓,采取强势有力的措施,推进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以上率下,促化于心。依托县委党校学习教育资源,分4期举办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参观全县“六大攻坚战”项目现场、学员分组讨论等形式,对全县400余名在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在此基础上,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并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县领导带头参加联系点的学习讨论、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建立了1个以上学习教育联系点,引领促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开展学习教育。

  创新载体,深化于行。在抓实抓好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和基层党支部主题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领域实际,创设行之有效的学习讨论特色载体,深化学习教育。利用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中央苏区革命史等红色资源,运用采茶戏、山歌、微电影等载体,开设“空中课堂、网络课堂、远教课堂、专题讲堂、流动讲堂”等课堂,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县委组织部依托“组工论坛”学习平台,坚持每月安排1名部机关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党课,其他党员干部自由发言谈学习体会,开展交流讨论,让学习教育变得轻松活泼。县财政局党总支探索学做“1+1”模式(1名党员班子成员+1个党支部,在落实责任中规范“三会一课”;1名支委委员+1名青年党员,在结对互助中提高学习实效;1名机关党员+1名结对贫困户,在做贡献中争做合格党员),促进学与做的有机结合。

  示范引领,植化于脑。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及“创设一个有特色的学习教育载体、建立一套规范的制度台账、形成一份典型经验材料、打造一个可看可借鉴的现场、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的“五个一”标准,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精心指导打造了12个县级学习教育精品示范点。将示范点的先进做法制成光盘,作为交流、培训的教材,利用党建网和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在网上学习示范点的经验。将示范点建成学习教育的培训基地,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时,组织实地参观学习,实地向示范点“取经”。每个示范点配备一名知识文化水平较高、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讲解员,负责介绍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及所得到的益处或产生的效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督查指导,实化于为。制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点和督查清单,向全县派出6个督导组,采取现场查看、资料查询、走访党员、随机抽查、蹲点调研等形式,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同时,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成果清单”整改落实清单制,通过“查”和“评”,梳理问题清单,分党支部问题清单和党员个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和销号管理,并实行整改通告制度,督促问题整改形成“成果清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作者单位:江西省安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