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重庆大学:让党建在具体工作中闪光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重庆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6月28日,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该校12700余名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接受大学里“最后一课”后走向社会。校长周绪红院士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内容经学校微信公众号传播,点击数超过了10万+。当天,不少毕业生在微博、朋友圈表达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报效国家的理想情怀。

  这仅仅是重庆大学人才培养中的一个环节。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始终不忘建校伊始制定“建立完备弘深之大学”的“初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党旗飘扬

  强化思想引领

  “我们二级党委抓思想建设,就是要着力推进观念更新、能力提高、方法改进、作风转变。我们主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以此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和跨越发展。”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赵彬说。

  以加强思想建设来统领、促进事业的大发展,近年来,该学院4个本科专业均被评为国内高校五星级专业;该学院从2009年开始,率先在国内高校实施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这一做法显著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3项,教学改革项目5项;行业认可度和学生满意度超过了全国985学校平均值4个百分点;近几年高水平论文数量比“十一五”增长了4.3倍,科研经费实现了翻番……

  不止是建管学院,重庆大学一大批二级党组织在学校党委领导和部署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动。多年来,重庆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中心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正确方向、引领发展、促进和谐、保障稳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筑牢思想理论基础、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改进作风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党内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学校党建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学校易班建设仅一年时间就从全国试点高校发展成为示范性高校;虎溪校区开展的“舍区教育网上网下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成为全市高校学习的典范,被称为“实现全时、全境教育,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学校《形势与政策课》5年前不足50%的教学满意度,经过创新改革,现总体满意度达到92.5%;在全国率先实现按专业设置研究生党支部,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一做法在全市高校推广……

  以高度政治自觉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使学校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的良好状态,努力营造出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办学环境。近几年,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对设有二级党组织的单位党政班子年度民主测评中,测评在90分及以上的班子所占比例逐年上升。根据最近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显示,学校选人用人工作满意率达到98.65%,新提拔和调整的中层领导干部满意率高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平均情况7.3个百分点。

  行动成就发展,实践显现成绩。学校党委先后被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基层党建市级示范点”、“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党性闪光

  提升办学质量

  几年前,重庆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意见》。现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的尤政教授曾经在参加重庆大学一活动时说:“重庆市这做法是一大创新,让我们备受启发”。

  上级组织的厚爱和支持,既是动力,也是鞭策。近年来,重庆大学党委通过旗帜鲜明地抓好党的建设,苦练内功,让党性修养在具体工作中闪光,不断凝聚起促进事业科学发展的生机活力,为新形势下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把握“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基本要求,坚持“育人为本、人才惟先”,通过“机制创新、改革推动”,努力“夯实基础、完善布局”,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着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重庆大学章程》获教育部核准实施;紧密围绕国家人才战略计划,切实开展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百人计划”,深入推进科研、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师海外培训,培育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家、部、市级各类人才计划200余人。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大力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以“重庆大学易班”、“红岩先锋”建设为重点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网络服务管理,切实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办弘深学院、博雅学院,实施校企合作的“订单式”协同培养,开设各类创新试验班,拓展与国(境)内外一流大学的合作办学与合作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98%左右。

  2014年,以重庆大学牵头的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这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973”、“863”、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课题30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均实现“零”突破并稳步增长;到校科研经费大幅增加;高水平论文数量持续增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及授权量进入全国高校前20名;获国家三大科技奖17项,其中作为主研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牵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优化学科布局,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重大先后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推进与第三军医大学合作。瞄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成立了汽车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在教育部第三次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

  成立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成立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或承办十余个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大力推进全英文授课专业和课程建设;来华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生源结构显著优化,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生示范基地”。

  党徽生辉

  彰显榜样力量

  扛锄头、挖土石、搭电线桩,穿解放鞋,在工地上忙活得一身泥巴……重庆大学有一位教授,其外表不像教授更像民工。他就是蒋兴良教授,3次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还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

  海拔5100米的青藏铁路沿线无人区,湖南省雪峰山实验基地……蒋兴良所带领的团队主要研究极端恶劣环境下电网外绝缘、覆冰与防冰减灾,一年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寒冷、高湿和缺氧等极端恶劣的地方。

  “一个优秀的集体,一定有着特别的力量和精神。”蒋兴良感慨。他所在的电气工程学院,不到20年里,从仅有5位博士生导师到建成目前一支拥有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等20人次国家级人才的师资队伍,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正是这种理念、示范、标杆引领和学院群体师德的典范影响,形成了电气工程学院数十年一致的坚强凝聚力和永葆发展斗志的向心力。

  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不是个例。近年来,重庆大学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优秀党员的事迹在广大师生中产生积极共鸣,成为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和师生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的来源。

  如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我国煤层瓦斯(煤层气)基础研究开拓者鲜学福院士,87岁的他依然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何玉林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甘作学生成才的铺路石;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的光电工程学院温志渝教授,15年来从9平方米实验室里带出了一个包含120余名师生的科研团队,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国防“973”首席科学家……

  世界艺术家总会终身理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兰妈”的美视电影学院教师张祯兰,30多岁的她因患淋巴癌,在干细胞移植完后,很快就忘我地工作;侯世英老师34年来专注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打破了传统习惯,将课堂“翻转”为学生主场,成为学生的知心好友,被学生温馨地称为“H老师”;从事26年辅导员工作、爱学生胜过自己的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利用网络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开展思想引导,她持续9年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开辟学生党支部建设博客专栏,累计发布5142条微博、微信和1886篇日记……

  这些优秀的党员教师,在最基层的岗位上,用最真的行动、最实的付出为党徽增光添彩!

  党风清正

  营造优质环境

  “重大人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不浮躁的实干作风,体现了一心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爱国情怀。”从海外引进的青年教师朱峰,作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他感叹道,“每位重大人都把个人发展的梦想与‘中国梦’、‘重大梦’相结合,自己正是被这所有历史、有梦想、有理念、有精神的大学所吸引。”

  营造优质的育人和办学环境,增强党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规范性尤为重要。“重庆大学党建工作研究项目”在近几年共资助项目61个,其中40多个项目已完成结题验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全面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学校自主研发的“重庆大学党委党校网上学习平台”近几年来共培训中层领导干部近400人次、入党积极分子2万余人次,为着力打造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党员队伍夯实了基础,也推动了党风建设良好氛围的形成。

  多年来,重庆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教育管理服务,注重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开展学校党委领导约谈二级党政“一把手”工作,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分解责任,加强考核,督促落实。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每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继任和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建立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增强教职工风险防控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突出重点工作健全防控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重庆大学章程》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对招生录取工作、人事制度改革、项目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标、科研经费管理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召唤行动。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描绘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将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党委将凝全校之智,聚全校之力,把握主动和先机,带领全体重大人继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有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在重庆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灿烂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