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北省直机关:2万党员防汛一线迎“大考”
发表时间:2016-07-21    来源: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胡振刚 陈会君 沈直综

 

  入汛以来,荆楚大地,暴雨如注,大水围城,外洪内涝,多处告急。在这抗洪抢险紧要关头,湖北省直机关2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冲到最前面,站在最险处,激战狂风暴雨,抗洪防汛一线迎“大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党旗在一线飘扬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直机关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行动,把防汛抗灾当作“两学一做”“三抓一促”的“重要考场”。

  7月4日,湖北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灾的通知>>,要求大力弘扬抗洪精神,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自6月30日以来,省水利厅抽调厅机关大部分处室支部书记任组长,先后派出66批次、454余人次的防汛督导组,到汛情灾情严峻的市县开展防汛督查和技术指导。

  7月5日,湖北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在农业抗灾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把积极投身农业抗灾救灾作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具体行动。从7月2日起,先后派出50个工作组10个批次、200余名党员干部,带着行李,分赴全省各地灾区,在田间地头和农民朋友并肩抗灾救灾。省国土厅在前期派驻抗灾救灾一线9个工作组的基础上,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由带队的厅领导担任支部书记,设立了43个党小组,厅机关85%的党员干部在一线抗灾救灾。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在四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中, 全系统200余个党员突击队、3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公路、桥梁、房屋、堤坝、山坡等损毁现场,他们率先挽起裤腿、拿起铁锹、扛起沙包,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

  7月初以来,湖北省直机关积极行动,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省公安厅紧急抽调900名厅机关民警,赶赴荆州、咸宁、黄冈、黄石、鄂州等灾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增援一线抗洪救灾。省国税系统3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30多支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民政厅派出21个工作组77名机关党员,奔赴全省各地抗灾。省财政厅派出2个批次、62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黄冈10个县(市、区)一线,同时,成立9个抗洪救灾工作组,赴全省指导财政资金保障工作。省经信委紧急组织6个工作组,机关60名党员干部急赴受灾企业、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组织企业开展防灾、救灾、恢复生产。省农垦局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龙感湖、八里湖、军垦等垦区农场重灾,指导抢险救灾。省供销社组织8个工作组,带着15万条编织袋和2万条编织布、100立方米原木,先后赶赴仙桃、天门灾区,帮助抗灾救灾。省卫计委组建3000支医疗、防疫队,奔赴各灾区开展灾后医疗救治、心里疏导和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共产党员,跟我上!”

  “共产党员,跟我上!”在抗灾救灾第一线,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用行动,叫响了这句熟悉的号令。

 

  故事一:危急关头,火速救援

  7月1日,一场大暴雨在荆门倾泻而下,当地石牌镇胡冲村有14位村民被困,其中包括一个小男孩和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

  湖北省公安厅消防总队荆门支队政委王明华迅速带队前去救援。

  10时左右,消防官兵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被淹的胡冲村树木密,耕田多,洪流湍急,水下情况不明。10时30分许,消防官兵先用皮划艇,准备将一老一小和几名被困人员先行救出,可没想到,湍急的洪流差点将皮划艇打翻,就在小孩和老人即将落水的瞬间,两名消防战士飞身跃下,分别抱住了小孩和老人,随着洪水被冲至下游1公里左右的大树下后停住。11时30分许,在等待营救的过程中,两名保护小孩和老人的消防战士,在水中被困近1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

  万分危急时刻,王明华喊道:“党员跟我上!”随即带领4名攻坚队员火速前往救援。

  凭着1998年抗洪的丰富经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几个小时后,王明华终于带着攻坚队员,往返3次,将困在洪水中战友和村民全部安全救出。

  

  

 

  故事二:坚守大堤4天3夜

  湖北省农科院安保办科长王旭生是该院长江干堤巡查值守指挥组组长,4日晚上9点30分,接到武汉狮子山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他立即带领单位巡堤人员,冒着暴雨,在最短的时间赶到分配值守的长江干堤武金堤055-055+500米标段。

  王旭生是个“老抗洪”,经验丰富。在他的指挥下,10点30分,巡堤哨所搭建到位,11点相关防汛物资设施到位。之后,他冒着暴雨带领值守人员装沙袋,挖泥土,巡堤坝,查管涌。他对巡查人员严格要求,从携带工具、巡查路线,巡查时间、巡查记录,哨所周边卫生环境、物品摆放顺序等严格督查,两小时亲自督查一次。

  王旭生上堤后,昼夜坚守岗位,一干就是4天3夜没有回家。因过度劳累,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压,一度高烧40度,在同事劝说下,到医务室打了点嘀针后,他又回到堤上,坚持在抗洪第一线。院领导很关心他,嘱咐他注意身体。王旭生说:“现在汛情严重,我是党员,应该上。”

   

  

  故事三:“请大家把党员身份亮出来!”

  “大家跟我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冲上去!”这是湖北省民政厅减灾备灾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礼民的口头禅。

  7月1日,蕲春、英山、罗田、麻城、红安告急,刚刚集中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接到物资紧急调运指令。张礼民当场点将成立“救灾物资调运突击队”,自任“突出队长”。他身先士卒,带领人员兵分三路,分赴江夏大花岭、盘龙城3506和东西湖武汉库三个物资抢运作业点。孩子打来电话盯嘱:你的腿疼病要小心,抽空去住院作系统检查。他总是一句话,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说。就这样,张礼民忍着“痛风”折磨,疼的时候吃一片止痛药,始终坚持带头与大家一起干。

  7月5日,是调运最密集的一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调运物资10个批次。此时,张礼民已经是连续三天没有休息,装卸人员不够,他同装卸工人一道手搬肩扛;叉车手不够,他亲自顶上去操作。

  还有省民政厅干部李冬家住武昌南湖片区,小区一直渍水,妻子又要做手术,孩子放假在家,他想办法托人照顾家庭,毅然继续坚守鄂州抗洪前线。“灾区就是战场,没有命令决不撤退”,李冬说,确保灾区群众“五有”落实到位更紧急、更重要。

  

  “专家来了心里踏实”

  6月下旬以来,湖北省直机关先后派出水利、气象、农业、卫生等方面近千名专家,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与受灾群众并肩战斗,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

 

  故事一: 水利专家雷新华的6天5夜

  湖北省水利厅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雷新华,7月1日夜晚到7月6日凌晨,连续6天5夜连续奋战在防汛一线,凭顶尖的专业技术水平,成功指导处置阳新县军垦农场中间湖围堤溃口险情及牧羊湖堤段突发跌窝、管漏。

  7月1日夜晚,新洲举水河形势十分紧急。雷新华与其他专业的同志一起,测算制订防汛方案,提供技术支持。这个通宵仅仅是他这轮防汛的一个开始。

  7月2日一大早,顾不得一夜没有合眼,雷新华参加了所在院防汛紧急会议。下午,作为技术专家受命参加省防指防汛会商会议。当晚10时,作为省水利厅第九督导组成员,雷新华于晚上12时到达天门市,一刻不停,连夜检查汉北河北岸堤防九真段、石河段的防守情况。

  7月3日凌晨3时,雷新华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天门市防汛指挥部与市领导座谈,了解了全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7月3日上午,雷新华和督导组专程前往查看天门市防洪闸,随后赴卢市镇检查汉北河南岸堤防防守情况。下午,他匆匆赶回天门市防汛指挥中心,向省防指挥反馈督导情况。晚上,接着参加省防办防汛会商会议。

  7月4日晚,全省防汛形势进一步趋紧,雷新华参加省防办防汛会商会议至22:00。刚返回设计院不到半个小时,又接到省防办通知:参加省水利厅第八督导组检查童家湖民垸分蓄洪情况,23:00出发。完成技术勘察、会商、交底等一系列工作,此时已是7月5日凌晨4:00,他才又匆匆返回。

  7月5日上午8点,睡了不到三个小时的雷新华接到新的任务,紧急赴省防办参加防汛会商会议,8:30,作为专家组成员,他启程随省防指第九督导组,出发前往阳新县检查富水下游防汛情况。整个上午,他仔细查看并了解了军垦农场中间湖围堤溃口险情处置情况,商议抢险方案,直到上午11:30溃口成功堵住。

  下午,在牧羊湖堤段突发跌窝险情现场,雷新华提出紧急处理意见,并针对该堤段管漏严重情况(少量浑水管漏进行了紧急处理),向省防办进行现场汇报,经防办协商,调动了武警部队进行处置。晚上,雷新华随督导组重点检查了富水河左岸的城区段堤防及北湖堤防,24:00左右离开阳新,6日凌晨抵达武汉。

  雷新华所到之处,被大家称为:“雷总工来了我们心里踏实”。

 

  故事二:水产专家黄永涛的一天

  7月12日,湖北省农业厅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共产党员黄永涛的手机被打爆了,给各地渔民电话释疑之余,黄永涛的双脚也没闲着,跟随省农业厅水产抗灾救灾工作组,奔赴各地指导救灾。

  早上7时,黄永涛带着渔业灾害应急资料,从武穴出发,匆匆赶赴下一个救灾点英山。

  乾阳罗非鱼专业合作社,是英山主要的罗非鱼良种繁育和生产基地。受1日特大暴雨袭击,合作社所有鱼池一片汪洋,损失几百万尾罗非鱼鱼苗和成鱼。

  听说专家来了,合作社成员徐逢印急忙赶来,将黄永涛拉到自家几口鱼池边,求教灾后技术处理。黄永涛蹲下来,通过观察,建议“先拉网分类。”徐逢印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

  农民越聚越多,黄永涛暂时无法一一解答,他把技术“口袋本”交给旁边的英山县水产技术员马志勇,以方便他日后现场指导。

  从乾阳合作社出来,又来到了位于方家咀乡的金都鸿兴渔业合作社......

  不觉中,时间已近11点,他来不及喝口水,便直奔下一个救灾点。

  一顿简单的午餐后,黄永涛没时间午休,直奔下一站红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他来到高桥镇石头湾村,一脸焦急的老板罗双友立即迎了上去,“30万斤成鱼外逃,直接损失超过100万元。”罗双友告诉黄永涛,准备从广东抓紧进一批大规格的鱼苗填补。没想到,这一建议立即被黄永涛否定了:风险太大。原因是,长途运输必然会低温处理,与池塘的温差至少8摄氏度以上,后期极易造成大量死亡。

  这一说,把罗双友惊出一身冷汗。黄永涛提出了一个两全齐美的办法,还鼓励罗双友放平心态。紧接着,黄永涛赶到华家河镇付冲村。时间一点点过去,已到傍晚时分。这一天,黄永涛驱车300多公里,走访救灾点9个,解答问题20多个,发放宣传材料30多份。

  

  

  

  预备党员抗洪一线“赶考”

  抗灾救灾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一块“试金石”。请看2名预备党员在抗洪救灾中的一次特殊“赶考”。

 

  故事一: 陈松林“火线入党”

  7月8日13时,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抗洪救灾第三临时党支部在一线简陋的会议室里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通过吸收陈松林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定。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7月2日,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干部陈松林,得知厅机关要派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抗灾救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年轻,让我去!”。当天,陈松林便随副厅长徐振坤带领的第三抗洪救灾工作组急赴荆门、荆州抗洪一线。连日来,陈松林总是冲在地灾滑坡处置现场的最前面,他不怕困难、不畏危险、干在前面,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抗洪一线与其并肩战斗的党员罗利波介绍说,陈松林本有许多家庭困难,父母年迈、孩子年幼。但他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期间,勇挑重担,白天上山巡查地灾隐患,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承揽第三工作组的地灾巡查材料汇总等,空余期间不忘整理学习笔记、巡查日记等。由于出发时间紧急,陈松林出发时没有来得及带笔记本电脑,每天用手机办公录入文字材料,经常熬夜到凌晨3点左右。为提高效率,7月4日深夜赶回武汉,趟过及腰深的渍水路面取电脑,没有顾上与停水停电和受灾需要转移的家人打一声招呼,又连夜赶回一线投入抗议洪救灾,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

  抗灾救灾是一次特殊的“赶考”。根据第三临时党支部的请示,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党委按照组织程序,已正式批准陈松林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故事二:武磊,舍小家顾大家的预备党员

  暴雨肆虐、汛情紧急。

  “儿子,咱家里进水了,都过小腿了。不过街道社区对我们挺好的,马上要转移到旅馆,你安心在队里工作!”电话里,母亲强忍泪水安抚着坚守防汛一线的儿子。

  “妈,你自己小心点,现在路上雨很大,我得时刻关注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等休息了我马上回来!”电话里,儿子暂时抛开对家的顾虑,告诉母亲,他会尽快回来。

  7月1日,湖北省交通厅汉十高速路政一大队路政员武磊家中遭受水淹,这是他与单独在家母亲的通话记录。而就在七一前不久,武磊刚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自启动暴雨四级响应以来,为保证辖区内道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身为中队长的武磊,一直带领队员们坚守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查隐患、除险情,上路巡查800多公里,处理交通事故4起,发现山体、边坡滑坡迹象3处,排查道路安全隐患12处,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大汛期间道路的安全。

  一边是妈妈急切的呼唤,一边是工作的职责所在,武磊选择了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预备党员。

  

  

  

  

  巾帼不让须眉

  战场不讲性别,抗洪不分男女。狂风暴雨中,有不少省直

  机关女党员、女干部,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关键时刻,昂守挺立。

 

  故事一:站在溃口边传播正能量

  已经50岁的湖北电视新闻中心女记者、共产党员张晓薇,今年入汛以来,始终站在防汛最前线,对湖北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溃堤、漫堤、散浸、管涌现场进行直播连线、发回新闻报道,第一时间传播正能量!

  她的报道足迹遍布建始、荆门、黄陂、钟祥、鄂州、赤壁、浠水、大冶等多个危险地点!在前往建始的路上,她和同事目击了身后十几米远出现的泥石流,一边避让着从山上滚落的石块,一边冒着瓢泼大雨赶往建始抢险的现场。在钟祥长滩镇,为将灾情更加全面的呈现给观众,她站在溃口边上带来现场直播,而直播结束后仅几分钟,原本20米宽的溃口迅速扩展到80米,如果当时直播还在进行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麻城举水河大桥出现大面积滑坡抢险现场、在蕲春张塝一线,处处都有张晓薇的身影。她说:“我是一名记者,也是一名党员,有什么理由不冲锋在前,报道一手的现场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荣誉。”

  7月1日,她发掘的人物典型王明华,曾经救过小江珊,这次又在洪流中救下挂在树上的小孩和战友;她记录下封堵溃口的消防官兵跳进每秒2米流速的洪水中,游到20多米的对岸牵起救命绳;她用手机拍下了19岁小战士在转移被困群众时、怀抱出生十几天小婴儿的温柔;她记录下一个120斤瘦小战士稳稳横抱即将临盆孕妇妥妥送上冲锋舟。

  她是湖北近百名女记者冲在汛救灾前方一线的优秀代表。

  

  

  

 

  故事二:女警挂帅战洪水

  6月下旬以来,洪湖全线险象环生。防汛需要大量劳力,而大部分男性青壮年外出打工,通情达理的洪湖女将们纷纷奔向大堤。谁来率领这支娘子军?

  正当洪湖市领导为难之际,前来增援的湖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女民警李晓慧、内保总队女民警程丽英,扛起了帅旗。 今年34岁李晓慧,是主动请缨参加总队赴洪湖抗洪抢险突击队的。起初领导坚持要选派男同志,她多次死缠硬磨,获批准后,她将7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带回潜江老家。到达洪湖后,她被安排到乌林镇防汛指挥部,很快就带领娘子军每天值班备勤,巡堤查险。

  江堤上,白天烈日暴晒,夜晚成群的蚊虫叮咬,顿顿是快餐盒饭,还要防止血吸虫感染,这一切没难倒李晓慧。短短几天,她就参加了2次散浸险情处理,带领留守女将们开挖滤水沟2600余米。

  程丽英是一名转业军人,丈夫是名现役军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到达洪湖后,她被分配到新堤办事处堤段。此段人口密集,每天有数千居民上堤观看江水涨落情况,担心淹水。程丽英和战友们每天从早到晚都要戴着红袖章,在大堤上巡逻,既要查看堤脚有无散浸、管涌等险情,又要不停地奔走在观看洪水的群众中,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防汛知识,鼓励他们坚定战胜洪水信心。同时,她还要管理治安、维护秩序。一日三餐在堤上吃盒饭。领导考虑到她太累,又是女同志,有一天没有安排她值夜班。她找到领导,坚持和男同志一样值夜班。她一有空,就到民工食堂帮忙理菜做饭,打扫卫生,女将们不论比她年纪大还是年纪小,都尊称她“程姐”。

 

  故事三:风雨中的一枚红叶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书记程武,从7月2日起,就在一线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风雨中的一枚红叶。

  7月3日一早,她便火速赶到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点----洪湖市万全镇黄丝村查看灾情。洪水已将进村的道路淹没,程武二话不说下车涉水步行走进村子。得知有村民舍不得家园不愿转移,她立刻随着工作队走进村民家中耐心劝说:“请您相信党组织!”直到黄丝村22户、60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得到了妥善安置,她才匆匆赶赴另外一个抗洪一线……

  从黄丝村回来的程武,来不及休整,又匆匆赶赴黄冈公路水毁受灾一线。她来到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胜利镇至薄刀锋段、罗田至九资河段,一场暴雨使薄刀峰上这条红色旅游路受损10余处,5000立方米路基被淘空,临崖防护栏断裂不计其数。程武现场查看了黄冈市公路局楚通路桥抢险突击队和罗田县公路部门抢通加固情况,随后又到长三线三里畈指导现场抢修。

  英山境内公路318国道、201省道中大线等全面告急,程武又迅速赶往英山、蕲春,涉水查看现场、指挥抢通、给突击队员送水……哪里危险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哪里有党员突击队,哪里就能听到她的声音。此刻,她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女同志。 

  三天两夜,罗田、英山、蕲春,程武马不停蹄的奔赴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行程超过1000余公里。(作者系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干部)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