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淄矿集团:“两学一做”教育方法活效果好
发表时间:2016-07-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弋永杰 任军鹏 朱小琳

  最近,84岁的老党员郑在华的一个小心愿得到了满足:本想重学党章的他,没想到在家中就接到了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煤炭技术学院安排专人送来的党章。为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煤炭技术学院安排专人将学习资料送到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家中。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每一个党员的‘基础课’。”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中辉说。

  淄矿集团有着优良的党建工作传统。党的“一大”13名代表中,有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代表先后在淄博矿区传播马克思主义。该集团现有24个权属单位党组织、288个基层党支部、5402名党员。

  今年是淄矿集团确定的“转型突破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该集团党委认为,大力推动“五个转型”,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需要企业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积极作为,需要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因此,该集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同时也是进一步放大和发挥党组织优势,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打赢2016生存保卫战的有力举措。

  为确保各级党组织都行动、每一名党员不落下,该集团集中进行了组织和党员摸排登记。他们通过印发和统一填报党组织及党员状况摸排登记表,全方位摸清了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以及包括在岗、离退休党员在内的基本情况。同时,他们还制订了劳务输出队伍中的党支部和党员管理办法,将267名“流动”党员、1405名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分别纳入现工作单位和在册党支部参加学习教育。

  “埠村煤矿、岱庄煤矿等劳务输出矿井,有47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并不在我们这,但这次学习又不能把他们落下。把这些党员也吸收进来,才能保证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无遗漏、全覆盖。”巴彦高勒煤矿党委书记翟斐说。为此,他们主动与原单位沟通,经集团公司组织部门同意后,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47名“编外”党员建立了在岗党员档案,与矿属的其它9个党支部同步开展学习教育。

  实现学习方法手段创新,该集团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运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以新方式完成新任务。为方便党员日常学习,增强党员主动自学的积极性,新河矿业结合青年党员多、使用手机微信多的实际,通过征集全体党员意见,为党员建立“两学一做” 手机学习教育第二阵地,设立了“党史上的今天”、“红色经典”、“共享园地”等栏目,通过摘选文章,共享学习资源,抓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现在用微信上党课,自学不仅能图文并茂,而且涉猎的学习面广,我觉得非常方便学习。”有着近30年党龄的宋增军说,过去党员学习多是念书本,如今自学用上了手机微信,学习内容丰富也方便。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该集团党委联系实际明确了合格党员“五个方面”、合格党员领导干部“五个带头”的标准。他们先后推出了党支部“争星晋级”竞赛、党员“登高计划”、“目标积分制”管理、“党员先锋岗”等一批新载体,较好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的创先争优氛围。

  方大公司在做好“学”的同时,还努力在“做”上下功夫。他们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争当党员先锋岗”、“争做方大工匠”、“创业故事”征集等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担当意识,自觉担当起组织和岗位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安装公司六项目部党支部4名党员在项目部经理李绍忠带领下,组成QC攻关小组,研制出了“液压自动拆轮机”,使功率提高了一倍;物业公司经理贾继忠率领刘海波等3名党员,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西宿舍区3号楼管路“跑冒滴漏”问题,并对西区运煤路面进行了清污处理。

  着力于让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起作用、受教育和整改突出问题,达到“学做”同一同步,淄矿集团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争星晋级”竞赛、推进“工作标准化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建设、落实重点工作项目两级申报,已申报立项278项。他们以展示先进性为基调,推广“党员积分制”管理、评树党员创新创效创业“三创”先锋、实施党员“登高计划”,目前共收到计划3010余份。

  正通煤业117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深化岗位创先争优,努力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唐口煤业党委以“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为主题,每月一次评树“党员示范岗”和“标杆党员”。亭南煤业公司党委确立了安全型、创新型、模范型、带兵型、服务型5类“党员示范岗”标准,通过党支部推荐申报、党委评价验收和职工群众评议,已分类挂牌命名了各模范“党员示范岗”。岱庄煤矿党委倡导党员“我服务、你满意”承诺践诺,已有95名党员做出了公开承诺,确定了服务项目。许厂煤矿党委建立了党支部创新工作站、党员创新联系点、1+1>2“党员示范岗”等创新平台,已取得党员耿洪利“注油枪液压系统改造”项目等12项创新成果。

  “淄矿集团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做相长, 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突围求进、转型突破、创新发展的优势,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调动起来,把广大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智慧和能量激发出来,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明毅介绍。(作者系山东淄矿集团党委工作部干部)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