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回心转意”灵符没能保他平安无事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检察日报

    讲述:马宏辉 整理:匡雪 康亭亭

     

      “敕令铲除××小狗”——赵某随身带着十几张皱褶的自制黄纸符,是根据某道士的指点,制作的让举报人和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他调查“回心转意”灵符。这一幕不是港台僵尸片,而是山东省梁山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中的真实一幕。

      1983年,大学毕业的赵某被分配到梁山县一所中学任教。他在工作中时常显露才华,经多次调动提拔升任梁山县文联主席。多年来,赵某的一大爱好就是结交奇人异士,醉心占卜预测,所谓和尚、喇嘛、道士、大师,都是赵某的迷津导师。有了“神仙保佑”,赵某在文联这么一个看似“清水衙门”的地方,利用手中的权力贪婪地侵吞公款,小到几百元的车票款,大到数十万元的专项资金。

      一部《水浒传》让“水泊梁山”享誉海内外,梁山也成了国内知名的“武术之乡”。以武会友,梁山县文联多次收到外地发来的武术比赛邀请,赵某多次受邀带领民间武术爱好者外出参加活动。活动中,赵某亲自协调,在让举办方报销路费、安排食宿的情况下,再索要发票,返回后报销的区区几百元也要中饱私囊。

      为了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山东省财政厅专项设立了“送戏下乡”资金,文联便是这项资金的管理部门。赵某托关系找门路,向上级呈报“送戏下乡”计划,三年争取到专项资金55万元。资金拨付以后,并没有被用到“送戏下乡”活动上,而是被赵某直接开发票虚报冒领出来,将其中的38万元用于个人消费。

      通过巡察,梁山县纪委监委发现了赵某贪污的线索,随即对其展开调查。在被调查期间,赵某仍不思悔改,四处烧香拜神求平安。他回忆起多年前某道士的指点,说是利用“道士符”能够消除他人对自己的恶念,赵某便拿出黄符纸自制了文章开头的“道士符”,写下了十几个人的名字,随身携带以求平安。

      然而,“道士符”并没有保住赵某。庭审中,赵某说道:“不义之物如刀尖上的蜂蜜,初尝舒爽,但会带来长久的麻烦、痛苦甚至伤害。不义之物莫取,常思欲不可纵,纵则必成江洋东流之势而不可遏,贪婪和攫取之手便紧随其后,但伸手必被捉,此时不捉彼时捉。”最终,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纵然赵某已经悔悟,但法律的威严不容挑战。纵观赵某的成长经历,也有过兢兢业业、勤奋自勉,但在诱惑面前,他忘记了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忘却了对党纪国法本应怀有的深深敬畏,走上贪污的犯罪道路,最终毁掉了自己的事业,也毁掉了自己后半生的幸福,在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给人以深深的警醒。

      (讲述人系山东省梁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