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多角度剖析 深层次整改 江西以曹永琳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20日,谈起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感受,江西省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平仍难掩心中的感慨:“看了之后心情很沉重!曹永琳在个人欲望和利益的驱使下,把自己送入了牢狱之门,最终身败名裂,我们要引以为鉴,避免重蹈覆辙。”

      钱平口中的曹永琳是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2019年5月31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曹永琳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2019年10月31日,曹永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马森述强调,查一个案子的代价不能白付,必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和持续净化,江西省纪委监委运用曹永琳严重违纪违法案,在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印发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今年5月15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县一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37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曹永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思想上政治上蜕化变质;背离初心使命,管环保吃环保,以案谋私、执法违法,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为非法排污“保驾护航”,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攫取巨额非法利益;漠视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毫不收敛、变本加厉;在组织审查调查时不思悔改,试图串供蒙蔽组织,逃避处罚……会上,江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曹永琳案主要案情,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治“污”——曹永琳案警示录》。该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和设区市生态环境局6名主要负责人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此前,江西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同志向该厅党组领导班子以及曹永琳所在党支部宣布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随后,该厅党组召开深刻汲取曹永琳案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曹永琳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自己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平时我就听到反映,曹永琳这个人胆子比较大,与一些商人走得比较近,群众也有议论,就是拉不下脸来提个醒,更谈不上批评帮助。如果能和他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拉一把,也许他就不会走到这一步。”

      “我对曹永琳提醒帮助、动真碰硬不够,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好,出了这样的问题,我有责任。反复看他的忏悔书,我的心情难以平静,要以案为鉴,反思自己。”

      ……

      在抓好警示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江西省纪委监委还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该厅党组下发了《关于认真汲取曹永琳案深刻教训 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纪律检查建议》,指出他们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制约权力、管控重点岗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比如,在建立有效监管机制方面,要求该厅在完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方面制度的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复核,强化对权力运行的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制度存在的漏洞;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规则意识,推动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职尽责,真正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优势。

      据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分析,起草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案件统计分析及工作建议的报告》,针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和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弱化、权力运行机制有漏洞和监督管理不力等突出问题,提出有关工作建议,推动抓好整改。

      按照警示教育活动的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督促该厅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进‘两个生态’持续向好。”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监督该厅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该厅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监督方面有明显改进和提高。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