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多次事后索贿,一张口就要50万 安徽省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原调研员段铁章犯受贿罪获刑八年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由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段铁章受贿案,2019年12月17日,一审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段铁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他人索要钱款、收受他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与罪名成立,予以支持。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以地谋利,多次索贿

      段铁章今年57岁,1981年参加工作。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期间,任淮南市环境保护局、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经淮南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后,八公山区检察院于2019年7月15日将段铁章受贿案提起公诉。同年8月28日上午,该案在八公山区法院开庭一审。庭审中,公诉人指控被告人段铁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索取或收受张某、徐某、朱某、胡某、刘某等人钱款共计人民币219万元、欧元9000元,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段铁章受贿案中,涉及土地和工程承揽的贿赂钱款达人民币125万元,占其受贿总金额五成以上。其中,在段铁章担任某新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负责土地报批、准入、征用等工作,分管土地储备中心工作期间,行贿人张某2008年至2014年,分别挂靠某地质工程公司、某勘测有限责任公司,承揽新区道路工程地质灾害评估项目。为顺利拿到项目,张某多次找到段铁章,请其提供帮助和支持。张某送给段铁章钱款人民币50万元,换来的是段铁章在项目承揽中的大力帮助。

      同一时期,另一名行贿人徐某的窑厂,因用地不符合土地规划,被依法征收。为了尽快完成土地征收,顺利拿到补偿款,徐某找到段铁章帮忙。2011年2月,徐某开车约出段铁章,将装着人民币9万元的一个塑料袋交到段铁章手中,段铁章没有推辞。之后,段铁章积极为徐某穿针引线,很快签订了审批补偿协议,徐某也顺利拿到人民币2600余万元补偿款。为表示感谢,2011年12月,徐某借段铁章到欧洲考察之机,又送给其9000元欧元。过了几个月,徐某为承建某下穿桥工程,又送给段铁章人民币5万元寻求帮忙,后来因自身原因退出了工程,但段铁章并没有退还这5万元。

      

      以疏通关系为由“借钱”

      判决书显示,在段铁章受贿案中,索贿额达到人民币135万元,超过涉案金额的一半,这也是其被从重处罚的原因。他在受贿犯罪过程中,不管办成与否,多次事后索贿,有时一张口就要50万元。其中,在帮助朱某承揽供电工程过程中,这种行为表现得尤为突出。2011年,朱某请段铁章帮忙在承揽山南印象小区供电安装工程上打招呼,开发商同意将工程交给朱某承建。在段铁章的帮助下,朱某挂靠某公司,与项目发包商签订山南印象小区供电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在此期间,段铁章多次向朱某索款共计15万元。在朱某商请段铁章帮忙承揽志高项目、新都会等小区供电施工工程期间,段铁章又分别向朱某索款16万元和10万元。2012年,朱某又请段铁章帮忙承揽泉山某小区供电施工工程。经段铁章打招呼,开发商同意将工程交给朱某承建,但是朱某后来并没有承担此项工程。段铁章认为忙不能白帮,仍两次向朱某索款4万元。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2011年中秋节、2012年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期间,段铁章还以与开发商疏通关系为由,主动向朱某索贿,共计人民币10万元。

      在担任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之后,段铁章的工作开始涉及重点项目招投标等事项,向他人索贿的金额也开始倍增。2016年,行贿人胡某因参与工程招投标遇到举报,被有关部门调查。胡某找到段铁章送了20万元人民币,希望他帮助化解。后来,因举报事实不成立,问题得到了解决。胡某为了后续办事方便,就对段铁章表示,不用退还20万元。2018年,段铁章以要为儿子在合肥购房为由,直接向胡某索取人民币30万元。

      段铁章在担任淮南市环保局调研员期间,在给刘某“帮忙”过程中,直接向其索贿50万元。2018年初,刘某在淮南市谢家集区购买了一个混凝土搅拌站,在办理法人变更等资质审查期间,发现环评报告原始材料丢失。当年3月,他找到段铁章,请其帮助查找复制原始环评资料。段铁章表示可以帮助,就安排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此事,并向刘某提供了一份原始环评资料的复印件,告知了补办材料需要的流程和相关资料。在段铁章的过问下,此事在很短的时间内办结。事后,段铁章又以给儿子在合肥买房为由,向刘某借款50万元,当时声明借期一到两年归还。由于没有约定利息,刘某一度想通过打借条的方式把钱款要回去,段铁章则以借款时间还没到一年,自己手头暂时没钱予以拒绝。后来,刘某考虑到搅拌站生意较好,自己也并不缺钱,今后可能还要有事找段铁章帮忙,就放弃了要回钱款的打算。这笔钱到案发时尚未归还。

      

      当庭落泪悔罪

      该案一审通过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庭审期间,段铁章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表示认罪悔罪。在最后陈述前,段铁章向公诉人和法官鞠躬致谢,并流泪陈述道,其19岁参加工作,在组织关心之下,从一名普通的办事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县级干部,是组织和单位给了自己极高的荣誉和地位,自己愧对组织的培养。其父亲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党员,生前对其要求一直很严,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不起父亲的期望。已经86岁的老母亲,就坐在旁听席上看着犯下错误的儿子接受审判,知道儿子犯了受贿罪,非常生气和难过。段铁章表示实在对不起家庭,对不起老婆和孩子。虽然自己确实有困难,但是会通过售卖房产,配合法庭积极退赃还款,争取宽大处理。(赵武 王凯)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