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警醒党员干部莫成“片中人”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刚入党的时候,我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该我吃三个馒头,多半个我都不碰;后来随着自己手里的权力大了,内心膨胀了,思想蜕变了,丢了初心忘了本,心里想的是自己吃肉、老百姓喝汤……”春节前,在天津市总工会六号会议厅,大屏幕上播放警示教育片《打好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天津市总工会原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总经理张保平面对镜头深刻忏悔,观看此片的干部职工看着昔日同事成为“片中人”,倍感震撼。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团市委和市妇联)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张保平及原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副总经理丁文胜严重违纪违法案是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同时也是天津近年来查处的首起群团组织中国家工作人员重大职务犯罪案件。2019年3月,二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该纪检监察组拍摄上述警示教育片,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抓“关键少数”、盯重点环节、促全面覆盖,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利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有震慑有成效,这既是对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宝明说。

     

      找准症结把准脉,用好活教材

      “张保平理想信念缺失,毫无纪律规矩意识,对组织阳奉阴违,疯狂攫取私利,完全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他从一名业务骨干、有为有位的领导干部,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种人生反转令人震惊,也促使我们深入剖析案件,找准案发症结,为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打好基础。”该纪检监察组一位同志说。

      审查调查中,纪检监察组结合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张保平、丁文胜等人端正态度深刻反省,督促驻在部门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使警示教育片最大限度还原了案件查办过程,既讲清原因找准“病灶”,又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切实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送片上门全覆盖,警示效果明显

      警示教育片拍摄完成后,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制定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同时派员送片上门,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都把本次警示教育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6场。

      “刘组长,我想找您说点儿事情。”天津市总工会开展警示教育后不久,就有人敲开了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光斌办公室的门。这是市总工会某下属单位负责人,与张保平是老同事、老相识。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他既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体会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一夜未眠,最终下定决心主动找纪检监察组交代问题。

      纪检监察组随即展开初核,现已查明相关人员违纪违法事实,为市总工会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发挥头雁效应,检视查摆见真章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先行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

      “张保平、丁文胜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监督管理,补齐制度短板,主动作为,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天津市总工会党组一名班子成员表示。

      此次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围绕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风险和作风问题对照查摆,共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98次,梳理廉政风险点59个,整改问题73个。(本报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于全杰 尚进)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